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心内科
编号:10125474
心肌脂肪酸代谢降低可使左室肥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7日
     据《高血压》杂志报道,心肌脂肪酸氧化是高血压和左室功能障碍(LVD)时左心室质量的独立预示因子。

    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华盛顿大学的Victor G. Davila-Roman博士及其同事指出:“在左室肥厚和心力衰竭的动物模型中,心肌脂肪酸β-氧化酶在基因转录水平的表达下调。而特发性扩张型心肌病患者的心肌脂肪酸氧化功能下降。”

    为调查心肌脂肪酸氧化下降到何种程度时能够调节心脏肥厚的反应性,研究人员应用正电子发射X线断层摄影术测定19例高血压性左室肥厚和9例并发LVD病人的心肌血流、氧耗量、脂肪酸的利用和氧化。所得结果与36例对照者进行比较。

    左心室质量与性别(p<0.001)、舒张压和收缩压(均为p<0.001)、心肌脂肪酸摄取(p<0.001)、氧化(p<0.001)、利用(p<0.001) 、心肌血流(p=0.001)、体重指数(p=0.015)和左室射血分数(p=0.018)明显相关。

    左室质量增加不仅能够通过性别、收缩压和左室射血分数进行独立预测,而且还能通过心肌脂肪酸氧化来判断(p=0.018)。

    Davila-Roman博士等指出,目前尚需进一步明确心肌脂肪酸代谢降低是否能够影响心血管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以及药物调节是否能够改善临床预后。

    三九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