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0125433
远离婴幼儿夏日杀手-肠病毒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8日 崴达健康网
     夏秋时节本是疾病的好发时期,尤以病毒、细菌感染为首的疾病更是趁机做大,例如肠病毒、沙门氏菌所引起的肠胃炎等病例都陆续出现在小儿科门诊中。

    面对肠病毒杀手的威力,政府大力宣导全民洗手的概念后,疫情已有趋缓的现象,但是家中有幼小儿童的家长们却仍忧心重重。‘台湾婴幼儿营养咨询中心’建议,常保居家环境清洁、提升宝宝的免疫能力,多补充水份、电解质,都是终结病毒,让家中宝宝健康一‘夏’的不二法门。

    肠病毒来势汹汹,父母亲最担心的莫过于如何远离肠病毒的梦魇,但由于其传染途径为飞沫、接触及口对口传染,且一般感染并无临床症状或临床症状极轻微,未就医即痊愈,所以在3至5天的潜伏期间,许多感染者成为病毒的传播者而不自觉,病毒很可能会藉由父母亲、兄姐、友人这样的媒介而传染给家中婴幼儿。

    肠病毒好发于夏天(每年5~9月),且型别众多,无法终身免疫。台湾婴幼儿感染的又以肠病毒71型居多,这类病毒主要侵袭3岁以下的婴幼儿,今年出生的宝宝对肠病毒71型都没有抗体,受感染的机会较高,家中有新生儿的父母亲要特别注意。

    ‘台湾婴幼儿营养咨询中心’成员、台北荣总小儿肠胃科主任吴子聪建议,新生儿的妈妈可以实行母乳哺育,其中的乳清铁蛋白是一种强而有力的抗微生物的物质,且临床上也证实,喝母乳时间较长的小朋友抵抗力较强,相对的受其他细菌或病毒感染的机会较低。

    不过吴子聪强调,虽然喂母乳可提高新生儿的免疫力,但最重要的还是家长本身要确实配合做到勤洗手的观念,才能避免把病毒带回家中。

    由于目前肠病毒并无疫苗,医师也多采用对抗症状的支持性疗法,面对肠病毒,除了落实正确的‘湿、搓、冲、捧、擦’洗手方式,吴子聪表示,还可从饮食营养上着手,均衡的摄取奶、蛋、豆、鱼、肉及五谷蔬菜来增加宝宝的免疫力,如肠胃有问题的宝宝,也应该在饮食上增添锌和核甘酸的摄取量,来增强细胞代谢和肠胃黏膜修补能力,维持功能正常,自然有效吸收营养,达到提高免疫力的目的。

    崴达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