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0125435
谈猩红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8日 崴达健康网
     在我国是法定传染病,因为已有有效的治疗药物,在国外一般是不列入为法定传染病。

    猩红热和链球菌扁桃腺炎一样是由A群乙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但是引起猩红热的链球菌会产生发红毒素,所以除了扁桃腺发炎外,还会有典型的皮肤疹。为了内容的完整性和方便大家阅读,本文和链球菌扁桃腺炎的内容有很多重复的地方。

    致病菌:由会产红斑毒素的A群乙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

    传染途径:

    1.经由口水、鼻水的飞沫传染

    2.外科性猩红热:由会产生发红毒素的链球菌或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皮肤上的脓胞或伤口。

    潜伏期:1到7天,平均3天

    好发年龄:3岁到10岁

    好发季节:春天和冬天

    临床症状:突然高烧,合并喉咙痛、有时会腹痛、呕吐,扁桃腺红肿化脓、有时软颚和悬雍上有出血点,发病的头2天,舌头上覆盖一层白色分泌物,中间散布着红肿的乳突,称为‘白色草莓舌’,发病的第四、五天白色分泌物脱落,舌头变红且发亮,加上舌头上红肿的乳头称为‘红色草莓舌’,约在发病后12到48小时身上开始出现红色密集且粗糙的疹子,摸起来如细砂纸般,有痒感,在出疹的同时发烧和身体不适随之加重。疹子是由躯干往四肢的次序出现。在皮肤皱折处颈部、腋窝、腹股沟处红诊更明显。有时在手肘折皱处有时成线状红疹,称为Pastiae's line。在脸颊会出现潮红,但不会有砂纸般典型的疹子,在口的周围泛白。在一周后,疹子依发疹的顺序渐渐消退,并开始出现蜕皮的现象,蜕皮的情形有时会拖到一个月左右。

    外科性猩红热:皮肤上的脓胞或伤口,如果是由会产生发红毒素的链球菌或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也会造成猩红热的皮肤疹,但不会如一般猩红热出现咽喉和扁桃腺的变化,称为外科性猩红热。

    并发症:

    1.一般并发症:颈部淋巴腺炎、中耳炎、鼻窦炎、扁桃腺脓疡、咽喉后壁脓疡。

    2.不正常免疫引起的并发症:

    A群乙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体内免疫系统会产生抗体来抵抗入侵的细菌,但有时这抗体却会反过来破坏自己的组织,造成了并发症。如果同时侵犯心脏、皮下组织、神经、关节等数个器官形成系统性疾病,称为风湿热。其中并发心脏发炎称为风湿性心脏病,会破坏心脏瓣膜,厉害的话会造成心脏衰竭。如果侵犯肾脏引起急性肾丝球肾炎。

    诊断:

    1.临床症状

    2.扁桃腺分泌物细菌培养

    3.血清检查

    诊断的盲点:

    1.不发烧或微烧。

    2.咽部、扁桃腺、舌头发炎轻微,没有典型变化。

    3.在外科性猩红热咽部、扁桃腺、舌头没有发炎。

    4.皮肤疹子较轻微,未融合成整片发红。

    治疗:

    benzathine penicillin(长效型penicillin )一剂,如果以前有或担心对penicillin过

    敏可用有效口服抗生素如penicillin V、erythromycin、clindamycin10天。特别要提醒家属猩红热口服抗生素必须用满10天,不要因为烧退了,症状改善了就自行停止使用,才能有效减少并发症。

    预防:

    猩红热属飞沫传染,预防方法和上呼吸道感染一样,流行时少出入公共场所,要常洗手。

    崴达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猩红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