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心内科
编号:10125478
Raas对器官损害及Acei和Arb的保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9日
     心血管病人中RAAS对器官的损害

    以及ACEI和ARB的保护作用

    自1977年Ondetii等开发的第一个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卡托普利以来,ACEI及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的临床应用为心血管病的有效防治揭开了新的一页。这两类药物的益处主要是拮抗了过度激活的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对心血管系统的一系列不利作用。

     1、 RAAS及其过度激活对器官的损害

    RAAS是人体重要的激素调节系统。血管紧张素原在肾素作用下转化为血管紧张素Ⅰ(AgⅠ); AgⅠ经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或其他蛋白酶(如胃促胰蛋白酶途径)的作用转化为AgⅡ;后者刺激醛固酮释放。体内肾素-血管紧张素约15%存在于循环中,85%存在于组织中,一些组织包括心肌、血管系统、肾脏和脑都有不取决于循环中RAS,独立产生AgⅡ的能力。循环RAAS主要调节体内水、电解质及血压以应对急性变化的一种快速有效反应。组织RAAS则对所在组织器官产生慢性作用。
, 百拇医药
    心血管病人(包括高血压)中,RAAS过度激活,其中血管紧张素Ⅱ(AgⅡ)是RAAS中最重要的成员。其急慢性作用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增加交感神经的张力;刺激醛固酮释放引起水钠潴留,而同时醛固酮还可促进心血管重塑及胶原的形成;刺激动脉血管收缩使血压升高,促血管细胞和基质增殖作用;增强心肌收缩力,促进心房/心室肥大,使心脏耗氧量及前后负荷加重;促进全身动脉粥样硬化形成;使血栓易形成;动脉粥样斑块破裂的机会及心血管事件发生增加;肾小球硬化,肾功能减退;中风危险性增加等等。

     2、 ACEI和ARB的保护作用

    ACEI类药物是体内ACE的抑制剂。它不仅抑制循环中的ACE,而且抑制组织中的ACE,从而使AgⅠ不能转化为AgⅡ,也就阻断了病理状态下AgⅡ过度产生后对心血管系统的不利作用。同时ACE在体内的作用是非特异的,它还可灭活缓激肽酶,从而增加缓激肽的生成。缓激肽作用于血管内皮上的缓激肽受体,促进具有扩血管作用的前列腺素和一氧化氮(有血管保护作用)的产生。最终使血压降低以及由AgⅡ引起的心脑肾等靶器官损害得到抑制和逆转。然而,ACEI对RAAS的拮抗似乎并不十全十美,ACE并非AgⅠ转化为AgⅡ的唯一途径,在组织中其他一些蛋白酶也可完成这一转化。人体中存在精密的调控系统,ACE被抑制后血浆中肾素和AgⅠ反应性增加,体内经非ACE途径转化而来的AgⅡ逐渐增加,大约经几个月的时间恢复到正常基线水平,这一过程即所谓的“逃逸现象”。即使最高剂量的ACEI推荐量也不能在整个24小时之内使AgⅡ受到稳态抑制。而ARB作为AgⅡ受体AT1亚型(即介导AgⅡ引起各种有害作用的受体亚型)的拮抗剂,其从理论上完全阻断了从ACE或非ACE途径产生的AgⅡ的不利作用。ARB也可引起血浆中肾素、AgⅠ和AgⅡ反应性增加,但AgⅡ受体AT1亚型已被ARB阻断,实质上同时刺激了AgⅡ受体AT2亚型,后者被认为对心血管系统有利。
, 百拇医药
     3、 医疗实践中的几个问题

    1) 现代高血压的治疗已不仅仅停留在将血压降到正常范围,而且强调靶器官的保护,曾有研究表明:在同等降压程度的条件下,ACEI减少左室重量的效果两倍于其他某些降压药物。

    2) 对慢性心功能不全的患者,ACEI是治疗的基石,应从小量开始,逐渐加到目标剂量或患者的最大耐受量,之后以该剂量长期维持。疗效需在几周后或几个月后方能出现。

    3) ARB既然理论上完全阻断了AgⅡ的不利作用,那么它是否可以取代ACEI应用于临床呢?目前还无足够的证据。

    4) 对激肽系统的独特作用可能是ACEI相对于ARB的一个优势。有人提出若将ACEI和ARB两药合用取长补短,岂不更好。有个别试验初步表明,ACEI与ARB合用可能会提高疗效,有待更多的证据。
, 百拇医药
    5) 已证实,ACEI有多重心血管保护作用,即减轻左心室肥厚与重构,改善心功能,保护心脑肾,对冠心病具有一定的预防进展作用。ARB可能也有上述类似作用,有待更多的大规模临床试验证实。

    6) 目前常用的ACEI有开搏通、依那普利、苯那普利(洛丁新)、福辛普利等,其主要副作用为干咳,若影响生活可换用ARB,常用药为氯沙坦、缬沙坦(代文)、依贝沙坦等。用法举例:苯那普利可据病情10-20mg,每日一次,若降血压效果不好,可合用小剂量氢氯噻嗪6.25-12.5mg, 每日一次。缬沙坦80-160 mg, 每日一次,另外该药还有一定程度增强性功能的作用。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 洪 衡 顼志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