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内分泌内科
编号:10125495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能致盲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9日 健康网
     糖尿病性黄斑病变是特殊类型的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在40~60岁的糖尿病患者中,黄斑病变是视力丧失的第一位原因。黄斑病变早期如得到治疗,病情是可逆的。当发展到囊样水肿,便会造成视力永久性的损害,此时治疗相当困难。有专家认为,光凝疗法对黄斑病变有效。但一旦发生缺血性黄斑病变,视乳头黄斑束血循环受到损害,视力便会蒙受严重损失,而这种类型的病变,光凝疗法无效。

    增殖性视网膜病变被“糖尿病性视网膜病研究中心”确定为高危特征,是严重视力丧失(视力在0.02以下)的主要原因。高危特征指:视网膜新生血管、视网膜前或玻璃体出血、在视乳头上有1/3范围的视网膜新生血管。患增殖性视网膜病变者,在5年内,有50%视力丧失。

    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