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减肥与健康
编号:10125701
远离运动伤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0日 999健康网
     健身族运动,如果不了解自己肢体上已藏有某些伤害或现制,选错健身器材,反而是会越动越痛。所以运动前先取得个人运动处方,才能运动、复健一举两得。

    现代人都知道运动的重要性,但是一般民众往往选择兴趣度高的运动,而非适合自己的运动,结果可能造成更大的伤害出现反效果。至于每个人所适合的运动项目、方式及运动量都因人而异,所以建议成为健身一族之前,最好先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身体需求和限制等因素,并取得适合个人的运动处方,以确保运动又健身。

    医师指出,年过40岁,或有心脏病、高血压或糖尿病等家族病史者,在从事规律且持续运动计划前,应该先由医师评估其健康情形与体能水准,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只是除了疾病与体能的考虑外,身体骨骼、关节与肌肉的状态,更是直接影响运动后疼痛发生的主因。

    医师强调,若任何部位曾有或现有出现疼痛、拉伤、扭伤、肌腱炎与肌肉僵硬或发炎等问题,都要经由医师检查后建议属于个人运动处方,才能避免运动后疼痛加剧,甚至可以透过正确的运动逐渐减缓疼痛、达到复健训练的效果。

    至于如何选择最速配的运动器材,以透过健身运动改善疼痛问题。医师说,以健身房中使用率最高的跑步机与踏步机来说,并不适合患有脊椎软骨突出、膝关节炎、踝关节扭伤、跟骨肌腱炎、以及足底筋膜炎的人,因为长期的跑步可能会加重慢性扭伤的情形或加速膝关节的退化。

    至于可以锻链出健美肌肉的重量训练器材,医师特别提醒,患有颈椎退化性关节炎的人,或是已出现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上班族,千万不要再去从事肩部推举机或是举重等运动,否则会对颈部造成更大的压力;此外许多有腰酸背痛的人,包括坐骨神经痛、脊椎或腰椎软骨突出及腰部肌肉疼痛等患者,垂直式重量训练更是完全碰不得的,否则会增加神经的压迫而使得症状更为严重。

    此外,在手肘、手腕方面有问题的人,像是网球肘、高尔夫球肘、伸腕肌疼痛、以及电脑族常见的腕隧道症候群等患者,最好避免举哑铃训练手肌,因为如果经常举哑铃的话,会使得手腕承受的压力增加,还可能进一步造成手指的酸麻。

    如果选对了健身器材,运动和复健其实是可以一举两得的,例如滑轮下拉训练机就可以帮助肩部和背部疼痛的患者达到复健的效果;腿部伸张机则可以改善膝关节方面的问题等。若有全身肌肉僵硬或是腰部肌肉疼痛的患者,跑步机则是很好的训练运动,只是使用上最好采用走步的方式为宜,而健身房中使用率排名第二的脚踏车,由于比较不会对关节面造成伤害,因此对于膝部、足踝与脚底疼痛的患者来说,是不错的健身器材。

    999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