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减肥与健康
编号:10125702
和伤害告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0日 999健康网
     一般而言,运动伤害的基本类型有二类:

    外部伤害

    外部伤害通常是突然发生的,在发生的时候,你会知道有事不对劲,立刻感受到伤害、扭伤、疼痛、肿大、挫伤或是外伤的效果。

    外部伤害可能是外在的或是归因为外部的情形,比如说垂直的一拳、转弯时突然扭伤,或是跌倒。这些伤害也可能发生在体内而非外在的,比如说短跑选手在比赛中突然拉伤脚筋,或是软式网球选手的脚腱破裂。

    运动过度的伤害

    运动过度的伤害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因为这些伤害只是逐渐增加的疼痛,通常令人直接联想到运动练习及经常性的重复活动所造成。网球常见的肘伤及慢跑员的胫疼痛就是运动过度的伤害的例子。

    如何避免运动伤害

    避免外部的运动伤害的方法

    避免外部的运动伤害的方法就是缩小造成风险的因素。运动环境一定要安全,因此当地面潮湿或积水时,比赛应该取消。检查运动设备,比如说你的网球拍手把是否有裂痕?配戴安全合适的配备:像头盔、嘴部护具、填塞防冲击的保护背心及关节护垫。

    避免过度运动的伤害的方法

    这牵涉到你的身体所能接受对反覆活动压力的适应。如果你突然改变日常运动的份量,你的身体会出现负荷过量的徵兆。

    增加运动训量必须是个渐进的过程,以轻松的方式增加,运动过程中要有恢复力气的时间,如果开始感到疲倦及疼痛时,则必须要休息几天。

    在任何运动时间,你应该总是要做整套的暖身操避免身体的僵硬,并且在结束后冲个澡。

    你的暖身操应该包括四个部分,并且至少做个15分钟。你应该做些柔软的肌肉伸展操;关节的弹性跳跃运动;增加脉搏的跳动——由6至10套间隔半分钟的激烈运动组成,比如说短距离冲刺;以及排练与你从事运动相关的特定运动。

    你使用的设备必须是你所需要的正确的尺寸及重量。你的运动鞋必须完全合脚。

    在你的体适能及健康里,饮食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对运动者而言,碳水化合物特别重要。你不应该空着肚子运动,不过,你必须在大餐之后四小时才可以运动。并且水是避免抽筋、脱水及轻度中暑不可或缺的。

    999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