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御寒
编号:10125731
保鲜膜抗寒不可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0日 北京青年报
     时尚女孩还要另觅保暖高招儿

    近日大风降温,让刚享受了几日初春温暖的人们又把自己包裹起来。今年,有些时尚女孩发明了一种保暖办法,就是在腿上包上保鲜膜,这样可以告别臃肿的棉毛裤。医学专家却提醒这些女孩,保鲜膜不仅无法像衬裤那样起到保暖的作用,而且会伤害你平时精心呵护的皮肤,红斑、疹子会让你又痒又疼。

    很多女孩子在寒冬脱掉臃肿的衬裤,用保鲜膜将双腿包个严实,她们认为这样既能显得苗条又能保暖。保鲜膜替代衬裤的“神奇”作用被年轻爱美的女孩充分发挥了出来。

    保鲜膜包腿的创意来自于演员冬天演淋雨戏,这样可以不至于浑身淋个透湿。于是有聪明人从中受到启发,不怕麻烦,每天早晨将吃早饭的时间用来在腿上缠保鲜膜,以此替代衬裤。更多的女孩子发现这样做不仅能让双腿纤细,而且运动后会出汗,如同桑拿,应该还会有减肥的作用。这样,保鲜膜除了包菜包饭以外的作用,爱美的女孩子们又挖掘出了它的新用途。

    北京第六医院皮科主任宋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保鲜膜除了能够暂时让双腿不会因为穿了衬裤而增粗外,保暖的作用并不大,而且不透气的保鲜膜对皮肤会造成伤害。因为皮肤有调节体温的作用。当环境温度低于体温时,皮肤也会通过辐射、传导、对流等方式散热。而双腿紧裹着保鲜膜会让这些散热功能丧失而增加皮肤的蒸发功能,双腿总会感到汗津津的,“沤”在汗里。一到了室外,温度骤降,就会感到双腿冰凉,也就谈不上保暖了。

    汗液中有不仅有水,还有盐、尿素、乳酸等,保鲜膜不透气,汗水无法挥发,这些成分长期附着在皮肤上,对皮肤会有刺激。时间稍长就会起丘疹、红斑等,又痒又疼挺受罪。宋医生说,一般出现这样的症状,赶紧去掉保鲜膜,换上透气柔软的棉质衬裤,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不适会自愈,否则要到医院治疗。

    另外,关于包保鲜膜能出汗减肥的说法,宋医生说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因为汗从体内出来,附着在皮肤上并不等于就消耗了能量,只有从皮肤上蒸发出去,才是消耗能量,而汗水顺着皮肤滚落或是用毛巾擦干,都没有达到出汗消耗能量的目的。保鲜膜显然不能让皮肤上的水分顺利蒸发,说其可以减肥,其实也就是个心理安慰。所以,为了健康,时尚女孩们还要另想抗寒高招儿。(戴菁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