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绍奇谈医
编号:10424441
绍奇谈医 百 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1日 厚朴中医网
     1970年夏,我在甘肃南部碧口电站作医生。适值隆冬,开山的炮声此起彼伏,群山震动。随着泥沙石块滚滚而下的,有很多酷似洋葱头的鳞茎。民兵拾来问我这是什么?由于没有茎叶和花,我也认不得,乃剥下几片,夹在信中求教于南京叶橘泉先生。不久,回信寄到工地,叶老说是百合。

    惭愧,惭愧———我的家乡百合就很多,尤其在剑门关一带的山崖上,百合的长势特别好,花开时,满山皆白,有的花竟至一尺长!农家庭院亦多种植之,既作药用,又可供观赏。恕我孤陋寡闻,当时还不知道百合能作菜吃。20世纪80年代我去兰州、敦煌讲学时,始读到地方志上有关百合的记载:“兰州百合,大可盈掬,洁白如玉,瓣肉肥硕,香甜可口,佳蔬良药”,并第1次吃到肉片炒的百合。如今,北京可以买到真空包装的兰州百合,“西芹百合”更是大小餐厅的一道名菜了。

    百合味甘,性微寒,有清热养阴、润肺宁神之效,多用于热病后期,余热未尽,或忧愁思虑,郁久化火伤阴而神思恍惚(《金匮要略》称之为“百合病”,近似于神经官能症、癔病),亦用于久病干咳,痰少,肺虚有热者。百合滋而不腻,补而不峻,清而不凉,然须多服、久服始效。此外,百合尚有止血作用,《济生方》百花膏(百合、款冬花)即用来治久咳咯血;《食物本草》治肺热咯血,用鲜百合捣汁和水饮之;近贤姜春华先生自拟百合片(百合、白芨、百部、麦冬、天冬、丝瓜子)治疗支气管扩张咯血,有著效。 B18.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