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0125974
认识宝宝的鹅口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1日 崴达健康网
     人体也是一个小小世界,我们身体内的霉菌、细菌与免疫力三者,存在着互相抑制的微妙关系。三者若在平衡状态,我们就很健康;假如平衡破坏,我们就生病了。

    什么是鹅口疮

    鹅口疮是一种霉菌感染,这种菌叫做念珠菌,健康的正常人,口腔和肠道都可能有念珠菌的存在。正常或身体健康情形很差,使用大量抗生素、类固醇药物,先天或后天免疫力受损的婴幼儿皆有可能患鹅口疮。

    患鹅口疮的婴幼儿,他们的口腔内,脸颊内侧和舌头上,都可看到白色、豆腐乳样的大小颗粒。这些颗粒看起来也像奶渣,用力强行擦掉可能会出血。婴儿患鹅口疮,似乎不痛,却可能不舒服,食欲也不好。

    为什么会生鹅口疮

    婴儿出生的时候,经过产道接触妈妈阴道附近的念珠菌,他们的嘴巴就有念珠菌的存在,有些时候免疫力与微生物间的平衡,也可能暂时失去,此外,若我们给这些婴儿使用抗生素或类固醇,生态也就变得不平衡了。在生态不平衡情况之下,霉菌活跃,鹅口疮就出现了。

    爱滋宝宝也患鹅口疮

    爱滋病的病原体是一种能摧毁人体免疫能力的病毒。患爱滋病的人,免疫能力缺乏,无法对抗微生物的入侵,最后大多死于感染。爱滋宝宝因免疫力受损,也是鹅口疮的患者;但是爱滋宝宝除了鹅口疮之外,常合并免疫球蛋白升高,淋巴腺发炎,生长发育迟缓与肝脾肿大等。

    崴达健康网,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口腔粘膜病 > 疱疹样口炎(口炎性口疮、疱疹样口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