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泌尿外科
编号:10125990
钛激光治疗膀胱结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1日 37c医学网
     86岁的谢老人,20年前就因膀胱结石开了一刀,近半年旧疾复发,结石直径5厘米,足有鸽子蛋大,同时尿频、尿急、尿痛、血尿,非常痛苦。这位专程来北京治疗的浙江籍高龄患者还合并高血压、心房纤颤等内科疾病,再次做切开取石术难度大。近日,老人在北京同仁医院通过钬激光碎石治疗,不开刀、不出血,痛苦小,仅1个小时就完成了治疗,预后良好。

    钬激光是20世纪末出现的高新技术,是目前最先进的微创外科技术之一。它利用氪闪烁光源激活嵌在钇-铝-石榴石晶体上的稀有元素钬而产生的脉冲式激光,可用于治疗膀胱结石、膀胱肿瘤、前列腺增生等泌尿系统疾病。手术于膀胱镜直视下操作,安全简便。

    目前国内仅少数医院掌握钬激光治疗巨大膀胱结石技术。自1999年7月至今,北京同仁医院泌尿外科已利用这项技术成功地为二十余位膀胱结石患者解除了病痛,其中最大结石直径达5.5厘米。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