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音乐与健康
编号:10126013
疾病的音乐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1日 生活时报
疾病的音乐疗法//

     2000多年前《黄帝内经》已有记载:宫音悠扬谐和,助脾健运;商音铿锵劲,使人安宁;角音条畅平和,助人入眠;微音抑扬咏,抖擞精神;羽音柔和透彻,启迪心灵。

    优美的旋律能陶冶情操、净化灵魂,摆脱困扰、振奋精神。在生理上,由于每首乐曲节律、速度、音调不同,可产生兴奋、激昂或镇静、降压作用。美妙的音乐还能使人体分泌有益健康的激素脑啡呔,使人产生一种心旷神怡、轻松愉快的感觉,此时痛觉减轻,注意力、记忆力提高,想象力、创造力丰富。在儿童,音乐能有效提高学习成绩,提高对三维数学空间的想象力和自我控制力。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音乐疗法在国内外已被公认为一种心理治疗,并运用于临床实践,取得了一定效果。当然重要的是因人而异,对症下“乐”。

    音乐疗法具有独特的改善神经系统平衡功能,有充分证据证明,音乐疗法具有健身延年功效,是中老年人理想的心理保健方法。

    国内医学心理学家推荐的音乐处方:

    精神萎靡、情绪低落可用“步步高”、“金蛇狂舞”、“采茶扑蝶”、“喜洋洋”

    食欲不振可用“花好月圆”、“欢乐舞曲”、“娱乐升平”

    过度疲劳可用“假日的海滩”、“锦上花”、“矫健的步”、“欢乐的天山”

    夜间失眠可用“二泉映月”、“平湖秋月”、“烛影摇红”、“春思”

    高血压、冠心病可用“平沙落雁”、“春江花月夜”、“姑苏行”

    烦躁不安、心悸可用“雨打芭蕉”、“江南好”、“楼台会”、“化蝶”等

    节奏徐缓、情调悠然的乐曲,以达到轻松舒心的效果。(洪昭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