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03
编号:10126605
从张学良读书养生说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899期
     张学良到台湾后,便一直在读书与养兰中度日,他的寓所总有朗朗书声,每天清晨都能见到他在兰园中劳作。这些是非常适合老年人的活动形式,于健康长寿大有益处。张学良从青年时代起就酷爱书画,自藏自娱,尤精鉴赏,常与书画大师张大千聚会交流。他认为,对于养生读书似乎比滋补营养更胜一筹。

    读书是一种涉及全身的活动。现代科学表明,脑的重量与聪明没有直接关系,但与寿命有间接的关系。人衰老的本质是细胞的衰老,尤其是脑细胞的衰老。“脑强必多寿”,所以通过阅读书籍不但能开阔思维视野,除却抑郁情绪等心理疾病,而且合理读书、用脑亦延年益寿。最新医药研究发现:人体健康首要是心理健康,而良性精神刺激可调节人体免疫功能。我们知道经常读书用脑,能消解烦恼,养护“精、气、神”,的确有利于健康。比如,老年人退离休后,易感到孤独,改变这种心理状态,适当读书学习,是有效方法之一。读书不但增长知识,扩大眼界,同时还有三点好处:一是容易消磨时间,使漫长的光阴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二是心专于书,少了许多的口角是非,忘了许多忧愁烦恼;三是书中动人的故事,优美的语言,可使人愉悦和振奋。

    “好书如圣药,坏书是毒药”。读书养生要选择文字优美、意境深远、品位高雅的书来读,并不断读出自己的见解来,同时坚决拒绝那些诲邪、诲淫、诲盗的书。因为,它们非但不利于养生,反而会使人误入歧途,心绪难平,导致短寿。因此,读书养生,应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好的书籍至关重要。年愈八旬的老画家程中锐有诗道:“人活百年不足奇,修身养性必坚持。闲情逸致花鱼鸟,陶冶情操书画诗。与事无争恭俭让,助有为乐善人慈。胸怀豁达精神爽,顺其自然福寿至。”中老年朋友们,为了养生,多读些书吧!, http://www.100md.com(郝家耕)


    参见: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读书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