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眼科保健 > 眼镜 > 隐形眼镜
编号:10127094
戴有色隐形眼镜 小心坏了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6日 联合早报
     何文欣

    隐形眼镜商纷纷推出色彩缤纷的彩色隐形眼镜,地铁车厢中、报章杂志里,都是抢眼的彩照、诱人的广告标语。你是否已经心动,想买一对试试,为灵魂之窗增添色彩呢?

    本地最近刮起配戴有色隐形眼镜的风气,各种颜色的“有色眼镜”纷类杂陈,令人眼花缭乱。

    不过,在你打算掏钱赶时髦之前,或许你该听听眼科医生的忠告。

    全国眼科中心的医生受访时指出,隐形眼镜,无论是有色或无色,都不应被视为美容产品,而是矫正视力的医疗用品。如果不由眼科医生或验光师验眼配制,戴上之后视力很可能会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失明。
, http://www.100md.com
    可能影响夜间视力

    以彩色隐形眼镜来说,它可能造成夜间视力问题。眼科中心角膜部顾问医生林俐告诉本报,由于彩色隐形眼镜的周边都上了色,瞳孔直径是固定的,一般定在4到6毫米。不过,人眼的瞳孔却会随着光线的亮度而扩大或缩小。

    林医生说:“一般来说,到了晚上,人眼的瞳孔通常都会扩大,有时甚至大过6毫米。德国一项研究就发现,长期戴这类彩色隐形眼镜,夜间的视力范围和清晰度可能受到影响。”

    而事实上,全国眼科中心每年都会接获不少因戴隐形眼镜而造成的眼疾病例。当中,有20到30人更因为患上严重的角膜溃疡,而必须住院治疗,其中一小部分还必须进行眼角膜移植手术,才能保住视力。

    角膜溃疡住院治疗病例 三分一因戴隐形眼镜造成
, 百拇医药
    林俐医生说:“这是令人担心的数字。我们的统计显示,因角膜溃疡而住院治疗的病例,有三分之一因戴隐形眼镜所造成。”

    戴隐形眼镜后没有清洗干净、储藏不当、戴隐形眼镜游泳,或者持续长时间戴隐形眼镜等,都可能导致眼疾。一些常见的眼疾,包括结膜炎、角膜缺氧及角膜受感染。

    林医生说,彩色隐形眼镜已逐渐成为一种潮流,许多年轻人就算没有近视也戴彩色隐形眼镜,特地为眼睛变色,然而,人们更有必要了解到没经检验和配制就戴隐形眼镜的危险性。

    她说,一些验光师曾向她反映,一些年轻人喜欢购买不同颜色的隐形眼镜,然后交换戴。“这很不卫生,更可能导致细菌传染,隐形眼镜应是私人用品,不可共用。”

    她说,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两个月前发出警告,要消费者,特别是青少年,注意没经检验就购买和戴彩色隐形眼镜所可能引起的严重视力问题。当局发现,许多美国青少年所购的彩色隐形眼镜,并非由合法的隐形眼镜商所生产,而且不是在眼镜店购买的,戴后引起了严重的视力问题。
, http://www.100md.com
    不过,她指出,本地并没有类似的情况发生。

    另一方面,针对市面上最近也出现了可一连戴30天后才丢弃的隐形眼镜,她说,虽然这类隐形眼镜的氧气成分非常高,长时间戴也可能伤眼。

    她说:“一名英国旅客不久前就因为戴了这类隐形眼镜,在第27天出现角膜溃疡,必须留院治疗。这名旅客是因为长期旅游在外,为了方便而戴这类隐形眼镜,结果却导致眼睛缺氧。

    “我的建议是,就算要戴30天不除下的隐形眼镜,最好还是每星期取出一次,彻底清洗,以确保镜片的清洁,避免眼睛受感染。”

    林医生还说,人们常忽略的,就是戴隐形眼镜者必须定期给验光师检查,以确保没有产生眼疾。这是因为许多眼疾在开始的阶段都没有明显的征兆,戴者也可能只是觉得眼睛有点不舒服。

    她说:“每个人的角膜形状都不同,因此,若要戴隐形眼镜就有必要寻求合格的验光师检查然后配制,以确保隐形眼镜不会破坏眼角膜的结构。”

    早报中英对照

    瞳孔直径:pupil diameter

    结膜炎:conjunctivitis

    角膜缺氧:corneal hypoxia

    角膜溃疡:infected corneal ulcer,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