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7098
小朋友过年最高兴 但要小心别闹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6日 联合早报
     郭丽娟

    p> 在农历新年期间,小朋友比平常容易生病。往年在这段期间到竹脚妇幼医院儿童紧急部门求诊的儿童,就比平时多出30%,一天可多达400名病人。

    医生提醒小朋友,在新年期间一定要多喝水、多休息,才不容易生病。

    竹脚妇幼医院儿科医生张运豪昨天受访时说,从除夕到大年初二是儿童紧急部门最忙碌的时候。

    在平时,每天有220到250名孩童到竹脚妇幼医院的儿童紧急部门求诊。而新年这三天,人数会增加至少三四成,每天求诊儿童有320到400人。

    这主要是因为儿童的免疫系统比较弱,在新春佳节期间,人们(包括小孩)通常都比较放任,不节制饮食,所以在这段期间比较容易生病。此外,一般私人诊所和综合诊疗所都没有营业,所以到医院求诊的人数大增。

    张医生说,当儿童吃过量的新年糕点,或喝过量的汽水,就容易导致肠胃不适。

    此外,在这段期间,小朋友也常跟着父母到亲友家拜年,或是到人多拥挤的地方去玩,也就很容易感染病毒。

    张医生说:“在这几天,大家忙着庆祝新年,小孩子迟睡、休息不够,这样抵抗能力更是减弱了。”

    过去的经验显示,孩童在这段期间最容易伤风感冒、喉咙发炎或肠胃发炎。

    家中应准备应急药物

    不过,通常情况不算严重,不需要留医接受治疗。张医生说:“一般上,家长可以在家中自己看护和照顾孩子,并不一定带孩子看医生,或是到紧急部门求诊。”

    他建议家长在新年前先买一些退烧药、止泄药等放在家里。

    但如果发现孩子出现一些不寻常的症状,例如食欲很差、呕吐、排尿减少或呼吸困难等,就最好立刻带孩子去看医生。

    张医生也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只有几个月大,最好避免带他到人多的地方去。“特别是不到三个月大的婴儿,免疫系统弱,最容易感染病毒。如果生病了,就一定要去看医生。”

    患有哮喘病或鼻子敏感症的孩童,也应该特别注意身体。

    张医生说:“如果他们平时需要服药控制病情,那新年期间也要记得服食,不要因为欢庆佳节而忘了这么做。”

    黄桂梅(28岁,家庭主妇)4岁大的女儿有哮喘病,所以在新年期间她必需特别注意女儿的饮食,尤其是到亲友和邻居家拜年的时候。

    她说:“只要一喝汽水,她的哮喘病就会发作。所以在新年时一定要多注意。我已经交代邻居们千万不要让她喝汽水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