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27162
流感已列为我国重点防治传染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卫生部已经将流感列为我国重点防治的传染病,并从今年开始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分3批在全国23个省份展开流感监测。这是卫生部官员日前在流感免疫策略研讨座谈会上透露的信息。

    流感发病率居传染病之首

    卫生部官员称,流感作为易于广泛传播流行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率高居各种传染病之首,不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而且对畜牧业发展也会造成灾难性损失。因此,卫生部高度重视流感监测、免疫等防治工作并将流感列为重点防治的传染病之一,同时多次组织专家讨论起草《中国流感免疫策略指导意见》。

    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副司长肖东楼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流动的增加以及人口的老龄化,中国的流感高危人群比例也在增加。由于流感疫苗的使用不同于其他疫苗,其种类、接种对象及接种时间等都需要科学地选择。要正确使用流感疫苗,有效发挥其预防效用,应及时制定全国流感免疫策略。据悉,目前世界上已有大约50个国家制定了国家流感免疫规划。

    流感症状比普通感冒严重得多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感冒。流感发生后,家庭、单位甚至一个地区或更大范围的人群会在短时期内发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戊等5种,但每种的变型很多,一般流感病毒每年都会变异,每5-10年产生大变异、大流行。流感症状要比普通感冒严重得多,除普通感冒的症状外,还会有全身乏力、高热(38.5摄氏度以上),一般会群体性发病。患者体症与普通感冒没有太大区别,但外貌上更显衰竭,精神会更加萎靡。

    两类人群需接种流感疫苗

    两类人群应接种疫苗。一类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体弱多病者以及青少年学生;一类是7种职业人,包括医护人员、教师、服务业工作者、交警、记者、综合写字楼办公人员和导游。 《华商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