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27171
流感并发症可能致命 专家提醒少去公共场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这几天广州天气阴晴不定、忽冷忽热,给流感病毒侵入孩子的机体提供了“可乘之机”。昨天(12月5日),记者从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了解到,每天门诊量是平时的2倍。专家提醒家长不可轻视流感,一旦孩子有相关病症,必须立刻治疗,防止引起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据广州市一医院儿科于力主任介绍,近10天来该科的门诊量激增,每天都有300多人,是平时的2倍。这些病人几乎全是流感患儿,以学龄前孩子和小学生为主。

    于主任告诉记者,流感病毒除了引起呼吸道疾病外,如果治疗不及时,病毒感染还会引发身体其他器官炎症,严重的有周围神经炎、急性肾炎、心肌炎、肺炎等,这些病都很容易危及生命。

    患儿小山感冒初起时咳嗽、流鼻涕、发高烧。妈妈给他吃了点感冒药,以为过几天就没事了,谁知,小山连续3天高烧不退,手脚麻木不能走路。妈妈马上把他送到附近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诊断小山是流感病毒感染导致周围神经炎,必须立刻住院治疗,否则腿脚因长期不活动,会导致肌肉萎缩,留下后遗症。经过治疗,小山现在已痊愈。

    专家建议在流感猖獗的时候,家长要随天气变化增减孩子的衣服,饮食要清淡,多喝汤水。平时少带孩子到餐厅、超市等公共场所,以免被传染。可以给孩子喝板蓝根、清开灵预防,一旦发现孩子有相关病症,立刻隔离并送到医院治疗,以免贻误病情。(南方都市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