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27181
自愿打疫苗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北京市民的新观念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用疫苗来降低患病的风险,减少身体损害和额外的经济支出,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北京市民的新观念。记者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预防流感、乙肝、肺炎、甲肝和气管炎等疾病的疫苗,正成为京城人最常选用的自费疫苗。

    目前,北京等一些城市已把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麻疹风疹腮腺炎疫苗、乙脑疫苗和流脑疫苗列入了计划免疫范围,比过去的4种计划免疫疫苗范围明显扩大,其中不少疫苗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列入的。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成年人对接种这些疫苗显示出兴趣。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医师刘大卫告诉记者,大多数计划免疫疫苗是针对儿童的,但也有些适合成年人。如青年可以选择接种麻疹风疹腮腺炎疫苗,育龄妇女在怀孕前最好接种风疹疫苗,以起到保护胎儿的作用。

    我国是乙肝的高发病率国家,全国乙肝病毒携带者高达1.2亿,许多成年人、尤其是周围有乙肝病毒携带者的高危人群开始自愿接种乙肝疫苗。对于这些市民,医生会根据验血结果,来决定他们是否已经感染病毒和是否适合接种疫苗。

    肺炎、气管炎疫苗主要接种者为抵抗力较弱的老人。《登上健康快车》这本畅销书就把“打一针肺炎疫苗”,作为“完全健康十大行动”之一。

    进入10月份以来,前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自愿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络绎不绝。为减轻流行性感冒对市民、尤其是固定人群的危害,该中心将流感疫苗针剂单价从100多元降到64元。

    专家表示,流感疫苗主要适合60岁以上的老年人、体弱多病者以及青少年学生。此外,教师、记者、导游、医护人员、交通警察、服务业工作者和综合写字楼办公人员等7类职业的人群也可以考虑进行接种。

    除上述疫苗外,水痘疫苗、乙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防治肺炎、脑膜炎)等也受到市民的关注和选用。 (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