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27186
流行季里再说流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流行季里再说流感//

     从2001年开始,每年12月份的第二个星期被确定为流感预防宣传周。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对这个身边的疾病并不了解。

    流感,离我们有多远?

    流感不同于普通的感冒,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老年人、免疫能力较低和某些人群中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还可以引起快速传播和流行。流感病毒可划分为甲、乙、丙三型,每个型下还分亚型。在我国北方,流感的流行主要集中在每年10月至次年的2、3月,称为一个流行季。

    流感病毒的基因变异率非常高,使得这种病毒具有多变的特点,并且传播迅速。WHO(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全球每年有三分之一的老人和十分之一的儿童会感染上流感。由于流感的快速传播以及对各国公共卫生带来的巨大影响,它已成为全球联网监测和报告的传染病。WHO每年都会根据各国监测结果,分析和预测下一个流行季节可能的主要流行毒株,全球的流感疫苗生产商将在此基础上配制相应的疫苗产品。
, 百拇医药
    流感作为我国重点防治的传染病之一,已纳入《全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从2001年开始,卫生部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开展流感监测合作项目,在全国23个省区设立了流感监测点,并逐步建立系统、完善、规范、灵敏有效的国家流感监测网络,为我国预防与控制流感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今天,你打流感疫苗了吗?

    流感在我国被认为是常见病,但并未有很好的防范措施。流感疫苗最早是在8年前由法国巴斯德公司(目前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商)引入中国。到目前为止,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工作基本上是由各省市有关部门自行规定和操作。据悉,卫生部近期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我国的国家流感免疫策略,以推动流感疫苗合理接种。

    儿童和老人是流感的易感人群。目前全国老年人的接种率为千分之三,而在发达国家基本达到60-70%左右。北京市去年有40万人接种流感疫苗,总的接种率为3.6%,其中一半是学生。
, 百拇医药
    据介绍,北京市从1999年开始,按照“个人自愿,费用自理”的原则开展流感疫苗的接种,疫苗产品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获得。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要负责流感疫苗接种的管理工作,消费者可以在各大医院、防疫中心接种。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唐耀武介绍说,流感疫苗不像别的疫苗,接种一次可以管好几年,而是需要一年接种一次,因为流感病毒的变化非常迅速。成年人一次就能接种完成,而儿童一般要分两次接种。

    目前北京市使用的流感疫苗产品中,有一半来自巴斯德公司。该公司的中国总代表舒俭德说,北京市场上,每支疫苗的价格为64元。

    专家介绍,高危人群如老人、婴幼儿、免疫功能低下者以及特殊职业者等,应作为重点考虑的流感疫苗接种对象。最佳的接种时间为每年流行季节前的1-2个月。一些有禁忌症的消费者不适于接种,这些人包括发烧患者、孕妇和对鸡蛋过敏者(流感疫苗是从鸡蛋中提取的)等。
, 百拇医药
    打流感疫苗的三大理由

    专家认为,打流感疫苗至少有三大理由:

    一、减少老年人超额死亡人数。相对于春、夏、秋三个正常季节,冬季是老年人疾病爆发和住院的高峰期。一般冬季老年人的发病死亡人数也大大高于其他三季,其中流感是导致这些超额死亡(也叫非正常死亡)的重要因素。因此有针对性的接种流感疫苗已成为许多国家的共识。美国每年全国接种流感疫苗比例在27%左右,其中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率达65%,欧洲发达国家也基本在60-70%左右。美国通过给老年人接种疫苗,每年减少了2万老年人的超额死亡和8万人因流感造成的住院治疗。

    二、保护个体,抵制传播。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唐耀武介绍说,当流感疫苗接种率达到75%以上时,才能基本控制流感病毒的传播,而目前这一目标远远没有达到。因此当前接种流感疫苗,主要是预防个体免受传染,但同时其公共卫生意义也不可小视。有研究报告显示,每接种270名老人可以减少1名老人因流感造成的超额死亡;儿童是流感的重要传播人群,每接种420名儿童可以减少1名老人的超额死亡。

    三、减少社会医疗财政开支。专家指出,从重治疗转向重预防是当前医疗观念的新趋势。疫苗接种的成本效益分析报告指出,每花费1元钱接种流感疫苗可以节省3-4元的医疗花费。由于接种流感疫苗的个体,冬季感染呼吸道疾病的几率大大降低,从而更有利于避免因疾病带来的误工损失。 (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