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27223
肩周炎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肩周炎的防治//

     肩周炎是以肩部疼痛和活动障碍为主要症状的疾病,一般多发生于5O岁左右人群,所以俗称“五十肩”。随着现代生活的进展,人们工作环境的改善,竞争压力的加大,伏案时间的延长等影响,这种现代文明病的患者不断增加。现在我们请王庆甫主任医师全面系统地介绍肩周炎的病因、预防及治疗等知识。

    中医认为肩周炎的病因有两种。一是内因:当人到5O岁左右时,肝血、肾精不足,致使筋骨失养、骨节失灵;另一因素是感受外邪,以风寒湿为主。邪气侵犯人体,客于关节,阻滞经络,使气血运行不畅而发病。因此,中医称之为“漏肩风”。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机体进入中年后期,体内内分泌系统发生较大的生理变化,以性激素为代表的许多体液调节因素出现紊乱,影响各系统和器官。当这种影响波及肩关节,就会出现肩关节囊萎缩、变小,关节囊的滑膜层及周围组织发生无菌性炎症。所以,也有人称之为“肩关节囊萎缩症”。

    本病发病时主要感觉肩部疼痛,最初疼痛仅局限在肩部前方或外侧,以酸痛为主,伴有肩部畏风感;随着病程延长,疼痛蔓延至整个肩部,程度有所增加,甚至影响夜间睡眠。此时肩关节活动受限,活动时疼痛加剧。随着病程延长,疼痛逐渐缓解,活动受限明显加重,出现肩部肌肉萎缩。整个病程约1年左右,有自愈可能。
, 百拇医药
    一般来说,本病对健康影响不大,但痛苦的折磨和心理影响却需要重视。另外,肩部疼痛也有其他疾病的可能,如肩部肿瘤、肩关节结核、肩关节感染等。凡是出现肩痛症状者应到医院就诊。

    中医素有“上工治未病”之说,阐明了预防疾病的重要性。肩周炎是可以预防的,对于高危人群——5O岁左右的文秘、会计等伏案工作者,预防更为必要。一般应注意以下几点:

    1、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根据自己的体质、习惯,选择适合的体育项目,如跑步、球类、游泳、气功、舞蹈等。体育锻炼要持之以恒,注意效果。对于中年人来说,时间较紧且工作和家庭压力较大,难以找出宽裕时间进行锻炼,这就要利用晨练和工间操,以保证机体的运动量。进行体育锻炼时应使双肩关节充分活动到最大范围,保持运动幅度。

    2、合理饮食,保持体形
, 百拇医药
    要保证营养均衡、天然多样、质量适宜的饮食,既要避免过度饮食致使身体肥胖,也勿偏食节食引起身体消瘦。合理饮食才能使身体健壮,减少疾病的发生。

    3、注意休息,规避邪气

    中年人体质逐渐下降,休息对于机体功能的恢复十分重要。因此,不要过度劳累,保证充足时间和有质量的睡眠,避免各种过度的活动,如看电视、玩电脑、打牌下棋等。注意季节变化,适时增减衣被,尤其避免风、寒、湿邪气的侵袭。特别在夜间睡眠时要保护好肩部,不要露肩裸背,被邪气侵犯。

    一旦患肩周炎应及时治疗,最好到医院请专科医师诊治,由医生提出治疗康复方案,患者积极配合治疗。目前以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最好。

    4、药物治疗

    西药以非甾体抗炎止痛药为主,如布洛芬、消炎痛等。一般以口服为主,要注意副作用;也可外用,但效果较差。中药以辨证施治为主,请有经验的中医师诊治。也可用一些简单的中成药,如防风通圣散、活络丹等口服;外用狗皮膏等药物。
, 百拇医药
    5、理疗

    采用物理治疗手段,可以缓解肩部疼痛。一般以具有温热作用的超短波、中药离子导入、蜡疗等方法为主。

    6、推拿

    推拿是治疗肩周炎的好方法,既可缓解疼痛,又能改善肩关节功能。应到医院进行推拿,切不可让没有医学知识者胡乱治疗。由于肩疼而长期不运动,肩部骨质多有疏松变化,如推拿不当,可能引起骨折。

    7、针灸

    针灸具有较好的止痛效果,一般取合谷、曲池、风池、肩贞、阳陵泉、阴陵泉等穴。最好请针灸医师治疗,如有些针灸和医学知识者也可自行针灸。

    8、关节封闭

    一般分2种,即关节外封闭和关节内封闭。对于关节周围组织疼痛者采用关节外封闭,以局麻药和肾上腺皮质激素作痛点小剂量注射;而疼痛伴功能障碍者用关节内封闭,先用冷生理盐水扩张肩关节囊,再用局麻药加透明质酸钠或几丁质关节内注射。此法疗效确切,但必须到有经验的骨伤科,在无菌条件下进行,以免发生合并症。

    9、练功

    治疗康复期必须配合肩关节的功能锻炼,要按照医生的指导进行。功能锻炼的目的是恢复肩关节的运动范围,因此练习时就要使其达到最大限度,并以产生一定疼痛为度。中医的一些功式可很好地达到练功的要求,如蝎子爬墙、秦琼抽剑、双手擎天等。

    总之,肩周炎是一种中老年人的常见多发病,应以预防为主。一旦发病要积极配合治疗,切勿大意。

    (摘自:家庭中医药),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肩周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