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27224
心肌梗塞病人痊愈之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心肌梗塞病人痊愈之后//

     急性心肌梗塞是冠心病的一种严重并发症,但是如果发病后得到及时合理的治疗,大约经过一个月左右,病情便趋向稳定,此即为“痊愈”。但这种痊愈并不意味着冠心病的消失,原因有二:

    一是心肌梗塞的愈合是指坏死心肌通过组织修复,形成纤维化,也就是俗话说的结疤,这种组织不像正常心肌组织富有弹性,因此假如疤痕面积过大,就会影响心脏的收缩功能,导致心力衰竭或心脏功能不全;

    二是虽然坏死的心肌得到重新修复,可是冠心病的基本病变──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仍旧存在,还可能出现心绞痛或再次发生心肌梗塞。因此,患过心肌梗塞的病人,半年至一年之内,在衣食往行方面,应严加注意,尽量减轻心脏负担,防止复发,争取心脏建立侧支循坏,改善心脏功能。

    首先,应坚持服药,定期就医。一般在病后半年之内,应每月去医院检查一次,这时期病人服用的药物,大多为扩张血管和活血化瘀的药物,目的是为了促进病人心脏侧支循坏的改善,减少和避免出现心绞痛,防止心律失常。所以,病人应该坚持定时定期服药。病人如果原有高血压,还要积极治疗,因为血压增高会进一步加重心脏负担,对已发生心肌病变的心脏具有诱发心力衰竭的危险。病后服药须持续半年以上,此后如病情无明显变化,可以改为每三个月至半年去医院复诊一次。若一年以上不出现严重心脏并发症,如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即认为病情确实平稳,可以逐步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其次,饮食要清淡,避免食盐过多,因为食盐中的钠离子,有增加血容量,加重心脏负担的作用。此外,不要吃肥肉、动物内脏、鸡蛋黄、天然黄油、猪油等含胆固醇过高的食物。切忌暴饮暴食,因为一次喝大量的水、酒或进食过多的美味佳肴,会迅速增加血容量和引起急性胃扩张,进而增加心脏负担。不论是喝水,还是进食,都要少量多次,每次八成饱即可。另外,还应少吃带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浓茶、浓咖啡、冷饮等,这些食物都会给心脏带来负担,甚至诱发心绞痛和心律失常。冠心病人尤应戒烟。

    另外,要保持情绪稳定,注意劳逸结合。冠心病人要防止过度激动和兴奋,如大怒、大喜和大悲。还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劳累和精神紧张。半年之内不应进行过重的体力活动和锻炼,要节制性生活。待病情完全稳定后,可以适当进行体育活动,但要注意循序渐进,以活动后不引起心绞痛以及明显不适为度。还要注意保暖,防止受凉。寒冷可以引起冠状动脉收缩,导致心脏缺血。寒冷还可以促进人体的产热过程,增加心脏和全身对氧的消耗,并使血管收缩,增加回心血量,加重心脏负荷。因此,冠心病人夜晚要避免外出上厕或逆风走路。 (转自家庭医生医疗保健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