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27241
扶助正气,抗击肿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患者】在1998年的二月份,上厕所时突然尿血,后来检查鉴定就是膀胱癌,在医院里诊断以后,第一次给我做的手术是切割,切割了三分之一膀胱。

    【解说】正在这时崔老先生听说有一位叫张忠的老中医提出了一个他从来没有听说过的新词,叫抗癌新概念。于是他就抱着一丝希望找到了张大夫,想了解一下看看能不能治好自己的病。而张忠大夫介绍说,他的抗癌新概念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

    【北京中医脑病研究院东城门诊部 张忠 主任医师】它包括三个内容,第一个内容就是关于抗癌资本,抗癌资本是人的生存的一个关键,能不能生存决定于抗癌新概念里头的正气;第二个就是讲能不能治疗有效,涉及到辨证论治,能够准确无误地符合实际的辨证,这个是有效的关键。第三点就是讲西医的放化疗和中医中药的化疗作用是截然不同的。

    【主持人】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张大夫不主张对癌症动不动就进行放化疗,他认为放化疗是把双刃剑,会把人的全身伤害得很厉害。他强调癌症病人生存的关键是要维护好抗癌的资本。而作为中医大夫,就是要通过对病人全身正气的扶助,来增加患者的抗癌资本。

    【北京中医脑病研究院东城门诊部 张忠 主任医师】抗癌资本这是我的一个比喻,就是做什么试验,做什么事情,投资什么都需要资本。说抗击肿瘤也需要有一个资本,中医的所谓的资本抗癌资本是正气,疾病是邪正斗争的一个过程,正气胜了,邪气就要败,如果我们把正气特别强盛就能够抗击肿瘤。

    【解说】正徘徊在十字路口不知如何是好的崔老先生在听了张大夫的一席话之后,对自己恢复健康充满了信心,他积极地配合医生的治疗,医生告诉他说,扶助身体的正气,就首先要从固护脾胃开始。

    【北京中医脑病研究院东城门诊部 张忠 主任医师】说到脾胃这是后天之本,人们能吃,消化吸收好,就能生化气血,气血充足了,身体健康了,何愁不能抗击肿瘤呢。

    【患者】从他给我治病调理以后,吃他的药以后呢,也就从2000年4月一直到今天现在一直没犯过,两年零四个月一直没犯,所以我在他的治疗下,得到了快乐,得到了幸福。

    【解说】现在的崔老先生与1998年那时候相比大不一样了,正像他自己所说的,抗癌新概念给了他快乐,给了他幸福。

    【主持人】张先生,看了张忠大夫对抗癌新概念的阐述,想必会增加您父亲和您全家与癌症抗争的决心和信心。请您记住:癌症不等于死亡,只要方法得当、心态稳定,癌症也是可以战胜的。另外,您在信中写到:盼望老父亲能在《中华医药》的帮助下,战胜癌症,等2008年奥运会时,和老人家一起来北京,为中华体育健儿加油助威。好,让我们一起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下面就请张先生记录一下张忠大夫的联系方式。

    张忠 主任医师 地址:北京中医脑病研究院东城门诊部

    电话:86-10-64043803 邮编:100007 (来源:中华医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