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349
你知道康复医学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所谓康复医学专业一点讲,就是应用医学的、教育的、职业的、社会的综合措施,对患者残存的机能进行再训练,使其最大限度地发挥并以最佳状态回归家庭或重返社会。通俗一点说,就是让患者能动的手动起来,能站的腿站起来。康复虽然不是复原,但康复的目的在于提高一个人的生存质量,能坐总比躺着好,能站能走当然又要比光坐着强。

    近半个世纪以来,临床医学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多数疾病可以做到临床治愈,但是却会遗留下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有引起还是非常严重的,康复医学所要解决的主要总是就是功能障碍。例如:脑出血后,经治疗脱离危险,但是偏瘫严重,影响患者的机能活动。我国每年新发脑中风患者150万至200万人,致残率高达80%。康复就围绕偏瘫采取措施。恢复偏瘫肢体的功能,重新获得生活处理能力及步行能力,使其能重新参与社会生活,重履社会职责,而非一辈子与床为伍,与轮椅为伴。

    康复主要是由伤病引起的偏瘫、截瘫、失语、智能障碍,各种神经损伤、帕金林病、小脑共济失调等疾病。

    在康复医学问世的早期,康复只针对伤、病后期遗留的功能障碍,因此被称作“后疗法”。但随着康复医学的发展,“后疗法”的很多不足之处暴露出来,如病菌出现关节疼痛、挛缩压疮等,使用权后期康复往往事倍功半,有的机能甚至最终废弃,不能恢复了。

    所以,康复治疗越早越好,伤病发生的同时,康复就已经开始。脑中风一周左右即可开始。如果早期不注意卧床的瘫痪肢体的位置,就会出现痉挛,影响功能恢复。昏迷的病人只要生命体征稳定,就应及早康复,如定时翻身、关节的被动活动及良好肢体的训练等。其实早期康复可以让90%脑卒中患者恢复大部分机能,可以生活自理及恢复步行能力。

    现代的正规康复包括运动疗法、作业疗法、语言矫治、矫形支具治疗及心理治疗。具体内容有:保持良好的肢体位置、体位变换、关节的被动活动、预防吸入性肺炎、床上移动训练、床上动作训练、起坐训练、坐位平衡训练、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训练、移动训练等。

    病人的家属在康复治疗中应发挥必要的作用。他们要帮助病人克服废弃心理,建立起治疗信心。同时,病人家属又不能过多地帮助病人,病人的机能越多用才能越快恢复,家属好心代劳反而会降低治疗效果。比如:好多家属不让病人离床下地,久而久之腿部挛缩,无力负重。反之越早下地,可使下肢负重机能越早恢复,为步行创造条件。总之,早点去康复、早点站起来,回到家庭,重返社会,重新工作。不放弃对于病人来说是第二次人生成功的开始。(济南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