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编号:10127366
为何久坐易致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坐比站着舒服,但是坐久了会影响身体健康。有人说久坐不动等于久坐等死。有关专家调查证明,久坐不动容易产生多种疾病。

    一、伤心 久坐不动对心脏工作需求量减少了,但是可致心脏功能降低,引起心肌萎缩,给高血压、冠状动脉栓塞提供了可乘之机。

    二、伤筋 久坐不动,会使肌肉松弛,血脉不畅,发生瘀积,容易导致静脉曲张,还容易引起痔疮及坐板疮。

    三、伤肌 久坐不活动,血流不畅,会使肌肉僵硬、酸痛、萎缩、失去力量和弹性而发生痉挛。

    四、伤骨 长期坐着工作的人,由于全身重量压在脊椎骨底端,或坐姿不当,加上肩膀和颈部长时间不活动,会引起颈椎僵硬,还会导致脊椎骨变形而诱发多种脊椎病,最常见的是躬背及骨增生。

    五、伤脑 久坐不动则大脑供血会不足,当人突然站起来,会感到头晕、眼花甚至欲呕吐等。

    六、伤神 久坐不动还会产生精神压抑,使人无精打采,倦怠无力,哈欠连天,有时还会引起虚火上炎,出现牙、咽疼痛、耳鸣及便秘等症状。

    专家们建议,凡工作需要久坐的人,一次连续不要超过1小时,工作中每2小时便进行一次约10分钟的工作操或自由走动一下。国外专家说人一天的活动时间二分之一时间坐着,四分之一站着,还有四分之一时间用来走动为好。 (ask100_guide),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