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404
太阳黑子与精神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今年春季精神疾病发病率和复发率较往年明显上升。原来这是太阳黑子给人类增添的麻烦。

    太阳黑子是太阳表面移动的巨大黑斑,有很强的磁场,其数量(或面积)的变化有明显的周期性增减。周期平均为11年,但有时也有22年的长周期。太阳黑子的变化可以影响地面很多事物,如地球磁场、大气环流、无线电通讯、微生物繁殖、传染病流行等。

    根据医学磁学原理,每一个生物细胞都有一个主要由核蛋白组成的微型磁体,形成人体生物磁场。这种生物磁场受地球磁场的制约和影响。当地球磁场受太阳黑子活动影响发生剧烈变化时,人体生物磁场也随之变化,细胞代谢由此受到影响,最终导致神经系统功能变化,使精神疾病发作或复发。今年春季的精神疾病发作高峰即与今年太阳黑子活动正处于较高峰位有关。1995、1996年太阳黑子活动处于低值时,精神病医院的门庭冷落现象也就不难理解了。与司机神经系统反应性密切相关的交通事故发生率也随着太阳黑子活动变化而呈周期性增减,也有力地证实了太阳黑子活动与精神健康有关。(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