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431
综合疗法治疗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解说】糖尿病被认为是当今世界危害人类健康三大病症之一。面对这一顽症,山西省广济糖尿病医院的张泽全院长积20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出运用中药疗法、针灸疗法、药浴疗法、饮食疗法、运动疗法、施教疗法、中药离子透入法等方法综合治疗糖尿病,在临床上收到了很好的治疗效果。

    【山西省广济糖尿病医院 张泽全院长】 治疗糖尿病从脏腑功能治疗,是一个治本的办法,因为在中国古代《黄帝内经》中就讲到"五脏皆柔弱者,善患消痺",这样就充分说明了糖尿病发病主要原因还是脏腑柔弱,也就是脏腑虚弱,所以我们通过对脏腑调整和治疗,达到平衡,那么糖尿病就可以治好。

    【解说】在综合治疗糖尿病的过程中,中药治疗起到了重要作用,张泽全院长研制的降糖消系列中药,内服可以养阴益气、理气活血,燥湿化痰、滋阴降火,外用可消炎解毒、镇痛,疗效十分显著。

    【患者】原来手上都是干皮,裂口,可干了,现在都消了,通过用中药洗,来的时候黑斑可黑,经过这么一洗,你看,都变浅了,没有了,这些地方都是大块大块的黑斑,过去也不知道是由糖尿病引起的,通过这次讲解才知道是糖尿病引起的,现在通过20多天治疗,现在看效果还是可以的,起码过去大便干燥、尿急这都消失了。
, http://www.100md.com
    【解说】药浴疗法是中国传统疗法中一种,他们在综合治疗中运用此方法治疗糖尿病合并症足坏疽,临床上取得很好疗效。

    【山西省广济糖尿病医院 张泽全院长】 在我们医院中对糖尿病治疗,特别是脚的溃疡治疗,效果是比较好的,我们一方面用中医药从内体调整,这是治疗治本。再一个我们从外部泡脚,而是这个泡脚的药呢叫"洗必舒",它也可以全身进行泡洗,也就是煎洗全身。这样作用呢,一方面可以调整人体的微细管,最主要对微细管循环加强循环,再一个呢,其中的"地肤子"有解毒、消炎、止痒的作用,这样从内部的治疗,使它内机进行调整,第二个通过外部洗使局部的微血管循环,加上神经血管呢,都能够得到恢复,这样内外结合,就能够使糖尿病足和溃疡迅速地恢复,不用截肢。

    【患者】我是82年得的糖尿病,当时很轻,一直到去年发展严重,严重就是烂脚,医院说要截肢。来这里以后呢,经过泡脚擦抹,吃药打针,综合治疗,现在慢慢好了。

    【解说】针灸治疗糖尿病是以手针和头针治疗为主,选取患者手部及头部穴位进行治疗,达到改善体力、消除饥渴、增强血液循环并达到降糖目的。这位来自马来西亚的患者经过一段时间针灸治疗,病情有了明显的好转。
, http://www.100md.com
    【山西省广济糖尿病医院 张泽全院长】 糖尿病用针灸治疗,这是其中一个办法,也就是我们治疗糖尿病中七种疗法中其中一种,而且针灸对糖尿病治疗效果是很好,不但是对糖尿病血糖、糖尿病治疗比较好,而且对糖尿病合并症治疗相当好,我们发明糖尿病治疗用手针,结合体针治疗,比如肩周炎、糖尿病腰痛这一系列病,有时候我们下针可以立即见效,起到立即治疗作用。

    【患者】我是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来这里,要治疗糖尿病,因为我糖尿病在雅加达很重,一直没有治好,我来这里治疗糖尿病,通过吃中药、针灸、洗脚,综合来治疗,感觉到比较好了。

    【解说】山西省广济糖尿病医院在对糖尿病患者进行药物针灸治疗同时,还开展了饮食疗法并结合了糖尿病特点,创编了"周身形神十二法"体操配合治疗,效果十分明显。另外,他们还进行了施教疗法,定期为患者讲课,帮助患者正确认识糖尿病。

    编导:胡雄威 摄像:姜可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