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432
肝癌分型治疗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解说】肝癌是世界上各种实体肿瘤中预后最差的恶性肿瘤之一。一般原发性肝癌高发于非洲东南部和东南亚以及中国的东南沿海地区。在中国,每年有11 万左右的人死于肝癌,占全世界肝癌死亡人数的45%左右,肝癌的防治已经成为了医学界的重点研究课题。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陈锐深】中医说它是跟七情、情志有关,肝气郁结有关,跟饮食习惯有关,人体脾虚,运化失常,人体肝部血液流通不畅,淤积在那边,引起肝部不适,逐步地产生肝部肿瘤。

    【解说】现代医学研究成果表明,肝癌病人的发病率较高与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有很大关系。同时黄曲霉毒素和饮水污染也是肝癌发病的主要原因,此外,长期饮酒以及经常食用发霉的食品也容易导致肝癌病的发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主任医师 陈锐深】肝部是在腰上腹部,它会引起一些腰腹部症状,如腹胀、腹疼,还有由于他的饮食功能比较差了,接受功能不好,所以渐渐地引起身体消瘦,就是越来越消瘦了,有些人甚至引起黄疸,因为肝胆阻塞以后,肤色开始发黄的症状,这也是经常发生的。

    【解说】作为广东省中医肿瘤重点专科医疗中心,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在总结中医传统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多年研究,将肝癌病进行分型治疗,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主任医师 陈锐深】分型当中我们有个类型是肝郁血瘀型的,它主要表现肝区有胀、痛,很疲劳、口干苦,对这一类的病人我们就进行舒肝,采用活血化瘀、消坚散结的方法进行治疗;另一种病人,他是肝气有瘀结,另外消化功能不好,容易疲劳,胃口不好,舌苔很厚,色淡暗苔白,脉是比较细的,这种是肝郁脾虚型的病人,我们就用舒肝解瘀,健脾利湿,消积散结的方法进行治疗。

    【解说】此外,还有肝肾阴虚型和肝胆湿热型的病人,他们分别采取滋养肝肾和清肝利湿的方法进行治疗,临床上受到了患者的欢迎。

    【患者】开始的时候就是身体里面痛,而且好几个地方都痛,好像它自己就会跑的样子,所以我在很短的时期决定马上来到这里的中医院来做治疗,来了大概有一个月,之后这里的陈教授用中医的办法,把我所有的症状基本上稳定了。

    【解说】对于肝癌病人的保健,专家介绍说,除了要加强体育锻炼和注意个人情志的调养外,适当地服用一些健脾舒肝的中药,也会收到较好的效果。

    编导:朱勤效 摄像:杨宏 《中华医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