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433
治肾衰树信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解说】现代医学在临床治疗上把肾衰分成许多类型,但是传统中医治疗的分型相对简明一些。河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肾内科,经过长时间的摸索,认为此类病的主要临床特征是,患者具有高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度水肿和高脂血症,他们借鉴中医的传统良方,把肾功能衰竭分为四大证型。

    【河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吕宏生】

    我们在临床上分型,临床一般分为脾肾两虚型的,脾肾两虚型的又分两小型,一个是脾肾气虚型,一个是脾肾阳虚型,再一个就是说有肝肾阴虚型,一个是湿热壅滞,湿浊犯胃型,还有一个是阴阳两虚型,在临床上分为四个类型。

    【解说】根据中医的辨证分型,他们也研制出四种不同的汤药,根据每个病人的不同情况,以四大主方为基础进行加减,用汤药进行临床治疗,如果患者服药反应强烈,他们就采取一些其它的方法。

    【河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吕宏生】

    对有些病人吃药后会有恶心、呕吐等情况出现,属于吃药比较困难的,我们采用灌肠的方法,这个方的灌肠一号,主要有六味药组成的,像有大黄、有槐花、有丹参、有公英、有地榆、有牡蛎,这个通过灌肠的方法,就是采用西医外治的方法。

    【解说】此外,河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肾内科,还采用静脉点滴注射和西医药以及饮食控制疗法进行治疗,这样就极大的提高药物的疗效,同时也缩短了病人治疗的时间。

    【河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张翥】

    我们前边所讲的条件,控制饮食的种类,饮水的量等等这些,也都是为了尽可能的来减轻肾脏的负担,举一个不是非常恰当的例子,如果现在这个病人已经是一匹病马了,我们首先不让他再载货,减轻它的负担;第二我们不让它爬坡了,也不让他猛得下坡了,我们不要让它走那种石子的路了,要让它走那种比较平坦的路了,而且要给它喂容易消化的适合胃口的饲料,使这个马能够拉着这个车,走得更久,走得更远。

    【解说】饮食控制是一个艰苦的工作,而树立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更是成败的关键,河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肾内科的专家在病房的布置,治疗以及患者睡眠时间的安排上,注重医生与患者的交流,此外他们还注意对病人的精神调养,让患者有一个乐观、愉快、恬淡的心情,从而能够积极配合治疗。

    【河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张翥】

    有的时候心理对生理可以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这个时候医生要给病人树立信心,如果他能够有信心的话,第一他有强烈的求生的欲望,第二他可以积极的配合你的治疗,包括你的药物治疗,包括你的饮食治疗,再一个来讲,治疗有信心的话,在治疗过程当中,遇到一些问题,他能够积极的去克服,在治疗过程当中有时可能会有一点反复,这时候他也可以积极配合大夫去治疗。

    编导:孙海 摄像:杨宏 《中华医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