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7449
崔金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崔金海//

     崔金海,1939年出生,河北省丰润县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擅长治疗中风急症和急腹症。

    河北省丰润县中医医院是一所中等县级医院,这所县级医院不仅承担着全县70万人口的医疗保健服务,还承担着急病急救的任务。这所中医院之所以敢于承担急症的抢救治疗,是因为医院有一批擅治急症的医生,其中主任医师崔金海是医院最负盛名的中医急症专家。

    崔金海1939年出生于河北望都,1962年毕业于河北中医学院。六、七十年代,人们要治疗中风还是首选西医,因为普遍认为中医治疗各类急症效果不是很好。当时崔金海在河北农村碰到一些中风病人,在困难的情况下,用一些中医方法对他们进行治疗,后来发现这些方法竟然疗效不错。

    过去有一种说法,认为对于中风病的治疗,是西医保命,中医治病。其实这种说法是有些偏颇的,西医的一些药物如降颅压、溶栓、脱水等挽救中风患者的生命疗效确实不错,但中药"安宫牛黄丸"保命的效果也很好。八十年代初期,崔医生偶然碰到一位口眼歪斜、昏迷不醒的病人,他给他吃了一粒安宫牛黄丸,病人在2个小时后便苏醒了过来,后来康复得很好。
, http://www.100md.com
    中药能够抢救中风急症病人,鼓励着崔金海进行更深的探索。从此后,他就在临床用药上,认真观察,仔细对比。后来他慢慢发现,单纯大量用西医的甘露醇、山梨醇、速尿等没有达到最佳效果,有时还适得其反。针对这种情况,他琢磨出一套中药、西药按一定次序、一定比例配合使用的方法,治疗起来,更加稳妥,更加有效,病人康复后副作用也更小。

    河北省丰润县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崔金海:在抢救期,用降颅压、脱水药的问题,我体会到用中药综合治疗要比大量的脱水药……,当然脱水药可以用,但必须适当小剂量的应用,要比大量的用效果好,致残率低。

    崔金海医生的这一发现不是偶然的,这与他70年代参加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的研究有着密切的关系。当时研究发现,在对肠穿孔、肠梗阻、腹腔感染甚至宫外孕等疾病的治疗时,手术、抗生素、中药都同样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了这些经验,他在治疗中风时,中西医并重,还把中医的针灸醒脑开窍和穴位按摩应用到治疗上来,并提出在抢救的第一时间内采用。
, 百拇医药
    河北省丰润县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崔金海:把中药、针灸、按摩综合起来,效果要比单纯的西药,或者甚至单纯的中药,效果要好的多,这是公认的,社会公认的,也是同行公认的。

    就在2000年,崔金海医生治疗了一个严重的中风病人,这位病人已经60多岁了,送到医院时已经昏迷,神志不清,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崔金海用中药为主的综合疗法对他进行了治疗,在中药开窍丸、偏瘫1号和西药脑复康的共同作用下,配合针灸和按摩术,使病人在两天后就苏醒了,一周以后就可以下地活动了。后来各项功能也恢复得都很好。

    崔金海按中医辨证分型的方法,把中风分成了几大类型。对肝阳上亢型他就采用平肝熄风的药,对痰火壅盛型他用化痰泻火的药,而对腑气不通型他就用通腑泻下药,由于辨证准,往往可以药到病除。

    河北省丰润县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崔金海:中风病人昏迷,一看舌苔是黄厚腻,大便两天没解,这个病人是腑气不通,已经有火有热了,我们用通便清热的药,大便一下去,病人马上就清醒,这样例子有很多了。

    年过60的崔金海性格活泼,兴趣广泛,既喜欢博览群书,又爱好游历名山大川,他说走的地方多了,自然就视野开阔,思维敏锐。现在他每天坚持出诊,用他的广博学识和辛勤汗水,给病人带来健康。

    地址:河北省丰润县丰润镇红星路丰润县中医医院 邮编:064000

    电话:0315-512266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