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风采 > 介家介绍
编号:10127475
医药名家:干祖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干祖望,1912年生,上海金山人,江苏省中医院教授,中医耳鼻喉科奠基人之一,中国中医药学会耳鼻喉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擅治耳鼻喉科各类疑难杂症。

    在江苏省南京市,许多人都知道有一位藏书状元,这位状元是1990年经过数百人的角逐,由江苏省文化界的人士共同评选出来的,他就是江苏省中医院的著名中医干祖望教授。

    我从小看书看的多,其中有一本书名字叫《名医林园》,这本书上举了一个例子,说一个人怕冷,吃热的药反而越吃越坏,于是给他吃冷的药就治好了,后来我也碰到一个年轻人,他的病史有7年了,冬天要盖好几床被子,还是冷的要命,他来看耳聋病,我就对他说,我不但把你的耳聋病看好,你怕冷的病我也可以试一试,他说“好好。”我不象别人一样用热药,人家冷的病都吃温的药,冷了,加点厚衣,但我非得不这样,我加冰,这个病就治好了,那么这个就是看书得来的,你不看书怎么知道的。

    我准备到刘海栗的那个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去读书,但我家旁边有个邻居他年纪比我大一些,他父亲叫他去学中医,他不愿去学习,他去学中医,我去上海读书之前半个月,两个人坐在一起聊天,他说我英文也蛮好的,去搞中医一窍也不通,我说,我也真可惜的,我知道你是国外回来的,去搞那个画图也合适,我假设是去搞中医就好,他说我假设学画图就好,那么我们两个人调,所以等于是我们自己调起来的,那么我就去搞了中医。
, 百拇医药
    1951年,干祖望结束了个体行医的生涯,走进了上海金山县城厢第四联合诊所,就在这里,他发现西医有很多检查疾病的方法和手段较之中医更为科学,这一切让这个对新生事物满怀热情的乡间医生大开眼界,从此他也戴上了西医用的检查眼镜。1953年,干祖望毅然来到了北京中直机关第二医院,成了专业进修西医耳鼻喉科的第一位中医师。

    鼻子病、耳朵病基本上我们先人都有,是中医宝库里有的,喉咙病中医没有,中医是把咽作为喉咙,从前中医是没有喉科的,中医现在即使有点喉科,这点喉科基本是用不起来的,我现在是这样子的,用西医检查,把所有的病暴露了,基本上可以看到的看成它是一个外科病,那我用中医的外科的理论,中医外科的手法,把它引用过来,来延伸到耳鼻喉的外科,我用中医外科的办法来治疗的,我是这样子的。

    1956年干祖望所著的中国第一部《中医耳鼻喉科学》问世,1987年中华全国中医耳鼻喉科学会成立,他出任了第一任理事长,实践中干祖望推崇西医先进的检查手段,但在治疗上,他则强调应把中医的辨证论治放在首位。
, 百拇医药
    比如说喉咙底下的小血管的检查,我们中医是查症查出来的,小血管扩张的,它是心火旺,假如粘膜萎缩的,脾虚,假如是整个充血的,风热,那么有个痰扒在里边的,痰烧,所以说不是真正的中医,对这个症是辨别不出来的,只有用中医的东西把它搞出来。

    干祖望姓干,他那瘦小的身体也实在是干瘦的可以,但他的周身却洋溢着与他的年龄和身材形成强烈反差的“精、气、神”。年近90高龄的干祖望思维敏捷,谈吐幽默,许多他治好的病人也成了他家里的常客。

    干祖望的一生,读书、藏书、教书、写书可以说与书打了一辈子的交道,用著作等身来形容他也毫不为过,而说起他对中医学的贡献,也真称得上是“学高望重扬天下,耳鼻喉科第一人”。

    干祖望

    地址:江苏省中医院

    电话:025-4727250

    邮编:2100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