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风采 > 介家介绍
编号:10127476
医药名家:程益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如果我告诉您,下面我们要向您介绍的这位中医名家曾经担任过大学图书馆馆长的工作,您会怎么想呢,您可能认为这是一位作理论研究的学者,或者是一位传道授业的教师,不错,您都猜对了。但同时,更重要的,他还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擅治糖尿病的著名中医。

    今年62岁的程益春教授,以擅长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糖尿病而闻名齐鲁。作为国家级名中医,他从不否认西药在降糖方面的显著疗效,同时又注重中医中药的整体治疗。尊古而不泥古,是程益春一贯的作风。

    这位坐着轮椅来看病的患者,叫潘红霞,十几年前一次车祸带来的后遗症使她发现自己已患有糖尿病。由于糖尿病的影响,潘女士最终没有保住她的伤腿。截肢手术后,她的意志曾一度消沉,对糖尿病没有积极的治疗,不久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脑中风又再次降临到她的身上,当她被家人抬着来找程益春看病时,她几乎不能动了,程教授不仅帮她很好地控制了糖尿病,更给了她生活的希望。

    患者:药效果比较好,他对糖尿病很有研究。他自制的那些药像降糖合剂、糖肾宝等都很管用。

    程益春最早从事糖尿病的研究是70年代,当时他只是刚大学毕业没几年的住院医生。在大量的临床中他发现,大部分糖尿病人都经历了一个由胖到瘦的过程。根据中医“脾主肌肉、四肢”的理论,提出了健脾益气法治疗糖尿病的新观点。

    按中医五行方法,脾肾之间,肝脾之间,心脾之间都影响。治脾疏肝,治脾补肾,治脾宁心安神,治脾补肺等办法。用五脏之间的关系来决定病机。

    程益春说,在糖尿病的治疗上,他也曾走过弯路。由于一些早期糖尿病人服用他的纯中药很见效,所以他一直固定这种方法,结果发现主症患者由于仅吃中药降糖作用较慢,所以效果不佳,最后他选择了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发挥二者的长处。

    西药我们并不排除,西药有好处,降糖快,但吃长了以后副作用大,有药物抵抗力,所以中药调理比较好。中药虽然慢点,但副作用比较小,它改善症状比较明显。加上西药降糖,两方面结合起来。

    程益春在事业的追求上从未止步,近些年来他负责研究的“消渴平”、“糖肾康”等多种中成药都取得了很好的临床疗效。尤其与一些西药降糖药合用,相得益彰,中西结合,取长补短,达到了既降糖又不伤人体正气的效果。

    程益春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电话:0531-2968667(门诊)

    门诊时间:每周日、三上午在省中医药大学专科门诊

    每周三下午,周五上午在省中医药大学附院

    邮编:2500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