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普通外科
编号:10128051
Brca基因突变与其他癌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8日 37c医学网
     乳腺癌基因BRCA的突变似乎与其他一些癌症的危险性增高有关。

    已知BRCA突变基因携带者为易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高危人群,但英国的流行病学家目前已将基因BRCA2与肿瘤易感性的明显增高联系在一起,这些肿瘤包括前列腺癌、胰腺癌、胆囊/胆管瘤和胃癌以及恶性黑色素瘤。

    这项研究由英国癌症研究运动剑桥遗传流行病学研究组的Douglas Easton领导,分别在欧洲和北美洲的20个中心对173个有乳腺癌/卵巢癌病史危险性的家族进行了调查。

    研究人员在总数达3728名家庭成员的最终队列中查看了其他癌症的发生情况,其中有681人患有乳腺癌和卵巢癌,且已知3047人为突变基因携带者、突变基因携带者的直系亲属或乳腺癌/卵巢癌病人的直系亲属。

    研究人员将队列的癌症发生率与特异人群的癌症发生率进行了比较,并通过采用“一种最大可能性”的方法对突变基因携带者的相对危险性进行了评估。

    在这个研究队列中,有333例癌症发生,但都不是乳腺癌和卵巢癌。前列腺癌的相对危险性为4.65,而65岁以下男性的相对危险性增至7.33。

    相对危险性明显增高的其他统计学数字:

    ■胆管/胆囊癌的相对危险性为4.97;

    ■胰腺癌的相对危险性为3.51;

    ■胃癌的相对危险性为2.59;

    ■黑色素瘤的相对危险性为2.58。

    在已患有乳腺癌的妇女中,70岁时发生第二种或对侧乳腺癌或卵巢癌的累积危险性估计分别为52.3%、41.7%、和15.9%。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