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肿瘤内科
编号:10128052
科技前沿:探索治疗癌症的新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8日 37c医学网
     随着科技的发展,医学研究人员不但在癌症的早期检测上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而且在癌症的治疗上也取得了很多突破性的进展。

    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研制出了一种治疗皮肤癌的药膏,名叫阿尔达拉。他们通过99例临床试验发现,皮肤癌患者在病变肌体上每天涂抹一次这种药膏,持续六十天以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癌细胞会被杀死。这种药膏会刺激人体产生一种叫阿尔法干扰素的化合物,使患者通过自身的免疫系统来抵抗表皮基部的癌细胞。英国科学家最近发现,服用阿斯匹林可以防止前列腺癌扩散。研究发现,人体内有一种名为COX-2的酶,它会促使前列腺恶性肿瘤生长,而阿斯匹林则能够阻断或减弱这种酶的作用,从而防止癌症进一步恶化。不过,专家警告说,癌症患者服用阿斯匹林要谨遵医嘱,切不可私自乱用。加拿大的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叫“VSV”的热带病毒能够杀死癌细胞,而它对人体的副作用只相当于患一次轻微感冒。实验证明,这种病毒对白血病、肺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等都有很好的疗效。美国科学家近日则将目光转向了生活在海洋中的浮游生物,希望从这些生物体内提取出抗癌的天然物质。医生还告诫人们,日常生活中,良好的饮食习惯也会有助于癌症的防治和治疗。专家呼吁人们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含纤维的谷物食品,而且适量喝茶。这样可以大大减小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肺癌和胃癌的发病率。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