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腮
编号:10128640
冬春交替别被痄腮偷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9日 北京青年报
     立春过后,春天的脚步临近了,在冬春交替的时候很容易感染腮腺炎。因此,专家提醒抵抗力差的孩子和成人要特别注意,别让“痄腮”找上门。

    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可通过接触、飞沫等途径传染。腮腺炎的主要症状是以耳垂为中心的耳垂下方肿大,伴有明显的疼痛或压痛,张口困难、发烧、食欲下降等。一般潜伏期为2-3周,常常一侧先肿大后另一侧也出现肿大,并伴有疼痛和热感。这段时间应对病人进行隔离,待消肿一周后就不会传染了。

    腮腺炎病毒可分很多类型,如果被一种腮腺炎病毒感染后得了肿“痄腮”,经过治疗后就产生了该病毒的抗体,但如果又被另一种类型的腮腺炎病毒感染了,一样还会出现肿“痄腮”的现象。所以说,肿“痄腮”并不是得了一次后就不会再得的终生免疫性疾病。因腮腺炎引起的合并症也有很多,如合并腮腺炎脑炎、睾丸症等,所以得了腮腺炎要及时治疗。腮腺炎是一种传染性疾病,抵抗能力差的孩子和成年人均容易被感染,冬春交替之时一定要警惕腮腺炎的发生,注意尽量减少与腮腺炎病人的接触,一旦有异常现象出现,立即找医生处理。

    (山东茌平一中家属院), http://www.100md.com(韩振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