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心内科
编号:10128695
洋葱——稳压降脂的佳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37c医学网
     多年前,日本一位患高血压的病人吃了很多药总不见效,每年到了秋季,这位病人不吃任何药血压便会自动降下来,这一现象引起了一位医生的注意。秋季是当地洋葱大量上市的季节,这位病人又特别喜欢吃洋葱,他怀疑是洋葱在起作用。于是这位医生试用洋葱煎水给高血压病人服,竟都收到了很好的降血压效果。

    洋葱,为百合科草本植物,原产印度西北部,是一种很普通的廉价家常菜,但洋葱的营养价值却不低。据分析,每100克洋葱中含蛋白质1.8克、碳水化合物8.9克、钙40毫克、磷50毫克、铁1.8毫克、维生素A4毫克、维生素B160毫克、维生素B250毫克、维生素C20毫克,几乎不含脂肪。

    值得提出的是,洋葱是蔬菜中唯一含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能扩张血管,因而会产生降血压作用。前列腺素A还能降低血液粘度,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预防血栓形成。而且,洋葱中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少量含硫氨基酸,有降血脂和抗动脉硬化的奇特功效。因此,常吃洋葱对高血压、高血脂症和心脑血管病人都有保健作用,能平稳血压、降低血脂、预防心肌梗塞和脑血管病。有资料说,每天吃60-70克洋葱,其降血脂作用比服用某些除脂药还要理想。

    此外,洋葱中含有植物杀菌素,有很强的杀菌能力;含有微量元素硒,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能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增强细胞的活力和代谢能力,具有防癌抗衰老的功效。近年来,瑞士科学家发现常吃洋葱能提高骨密度,有助于防治骨质疏松症。可见,洋葱是名符其实的保健蔬菜。

    国外有医学报告指出,每天吃一个洋葱,可保身体健康。甜润白嫩的洋葱,可单独烹调成菜,也可与肉、蛋或其它蔬菜烹调成菜,亦可拌吃或作为调味底料。无怪乎在欧美一些国家中,把洋葱誉为"菜中皇后"。然而,洋葱也不可过量食用,因其易产生挥发性气体,过量食用会产生胀气和排气过多,给人造成不快。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洋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