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骨科
编号:10130987
肾上腺髓质素刺激成骨细胞增殖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3日 37c医学网
     近年来发现骨组织高表达的生物活性多肽———肾上腺髓质素(adrenomedullin,ADM)是成骨细胞增殖分化的强激活剂,对于骨质疏松症的防治,可能具有重要潜在的应用价值。但ADM刺激成骨细胞增殖的信号转导机制目前尚不清楚。本研究在离体培养的大鼠成骨细胞上,观察在不同的工具药物作用下ADM的细胞增殖变化,以探讨ADM刺激成骨细胞增殖的信号转导途径。

    方法:分离培养胎大鼠颅骨成骨细胞,经ADM孵育,3H-胸腺嘧啶参入法测定DNA合成,放射免疫法测定细胞-环磷酸腺甙含量,用底物蛋白磷酸法测定蛋白激酶A(PKA)、蛋白激酶C(PKC)、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MAPK)活性。

    结果:成骨细胞3H-TdR参入随ADM浓度的增加而呈线性增加,在10-8摩尔·升-1时较对照组增加58%(P<0.01)。在培养液中加入PKC激动剂PMA后成骨细胞的3H-TdR参入增加45%(P<0.01)。

    对照组细胞cAMP含量为(46±12)pmol(Pi)·mg(pro-tein)-1·min-1,加入ADM10-9摩尔·升-1孵育使其升高至(580±94)pmol(Pi)·mg(protein)-1·min-1,升高11倍(P<0.01)。 ADM具有促成骨细胞增殖的作用,其作用主要通过激活PKC和MAPK/ERK途径介导。由于ADM能够刺激成骨细胞增殖,并能刺激骨量增加,研究ADM或其活性肽段是否能够用于骨质疏松症的治疗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