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骨科
编号:10131699
激素替代疗法益处受到质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5日 37c医学网
     最近,28位来自美国、意大利、瑞典、瑞士和澳大利亚的医师和科学家对激素替代疗法进行了全面分析,并整理了一份题为International Position Paper on Women's Health and Menopause的报告。该报告回顾了过去和进行中的相关研究,汇集了多方面的意见,对激素替代疗法的利弊做出了实证性结论。用研究者的话来说,这份报告将会使医师们感到震惊。该专家组组长、美国亚特兰大Grady纪念医院心脏科主任Wenger医师说,他们准备将该报告编写成一份汇集最新资料的出版物,供给全世界的医师使用。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给绝经后妇女使用激素替代疗法可以预防和治疗多种绝经后疾病,其中包括心脏病、阿尔茨海默病、严重抑郁症、尿失禁和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

    虽然激素替代疗法是用于缓解绝经症状如潮热和夜间出汗的最有效方法,但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它在其他方面的应用益处。已有研究证实长期激素治疗的缺点,包括增加血栓形成、胆囊疾病和乳腺癌发病危险。
, 百拇医药
    在美国有4000多万50岁或以上的妇女,10年内该人群还要增加2000万。根据北美绝经学会的报告,在绝经期妇女中,约20%的人至少短期接受过激素替代疗法,该比例在因手术切除卵巢而较早进入绝经期的妇女中较高。

    该报告指出,由于人们已经了解到了激素治疗的危险和有限益处,所以妇女及其医师在决定该妇女是否确实需要接受激素替代疗法时,应该仔细权衡病史。降低许多妇女的心脏病危险可采用降低胆固醇药物和降压药是较好的方法,而其他非激素性药物则是预防骨折较好的方法。

    该报告提出的忠告与医师们几十年的临床实践不符,因为这些年来,许多妇女和她们的医师都以为绝经期服用雌激素可以保持年轻和健康。根据一家专门追踪药物销售情况的公司(IMS健康)的统计,2001年美国妇女用于激素替代疗法的费用为20.75亿美元。

    对激素替代疗法应持慎重态度

, 百拇医药     该报告之所以提出对激素治疗采取慎重态度,是因为最近的实证性研究结果与观察性研究结果不一致。观察性研究结果提示激素替代疗法对健康有许多益处,研究者称观察性研究可能一直在为激素替代疗法描绘一幅虚伪的美丽图画。

    循证医学强调随机对照临床试验,而观察性研究则由病人决定是否用药,所以人们认为后者的结果不如前者可靠。研究者指出,在观察性研究中,愿意接受治疗的妇女比未接受治疗的妇女更健康,研究开始时的生活习惯也比后者好。

    激素替代疗法带来的是益处还是危险

    据《纽约时报》报道,该报告的研究者称其中有些结果可能会令医师和病人感到震惊。

    妇女健康研究所所长Pinn医师说,许多人包括医师都一直相信激素替代疗法可以预防心脏病和卒中,有助于延长妇女的寿命。

    Wenger补充说,有3项临床试验发现,激素替代疗法与其说可预防心脏病发作和卒中,不如说会增加其危险。1项纳入已有心脏病妇女的试验显示,激素治疗4年无任何益处,第1年治疗使心脏病危险增加50%。另一项纳入2.7万名妇女(多数妇女在试验之初无心脏病)的研究发现,在服用激素的妇女中,3年后心脏病发作、卒中和肺栓塞的病例略有增加。该研究将于2006年结束。第3项研究发现,激素治疗2.8年对用药者无任何益处,而且前6个月的卒中危险增加1倍以上。
, http://www.100md.com
    激素替代疗法可以预防骨质疏松造成的骨丢失,观察性研究提示它可降低发生骨折的危险,但妇女一旦停止服药,就会重新发生骨质丢失。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曾经批准用激素替代疗法预防骨质疏松,而不是用以治疗骨质疏松。

    Wenger 说,医师们一直以为激素替代疗法对有尿失禁的老年妇女有益,但现在有2项临床试验显示,该疗法对尿失禁无改善作用,而且有可能加重病情。该报告指出,许多医师认为,雌激素可以预防记忆力减退,且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的进展,但临床试验显示,这种疗法对早期阿尔茨海默病无益。有关记忆减退的研究仍在进行之中。

    同样,目前缺乏在绝经后妇女中激素可以治疗严重抑郁症的证据。但该报告指出,激素对于有潮热和夜间盗汗症状的妇女,可能改善她们的情绪和感觉。Wenger说:“如此多的早期假设,被纳入临床试验,都没有得到有效的证据。”

    激素替代疗法用于对症疗效最好
, 百拇医药
    Grady是圣弗朗西斯科加利福尼亚大学流行病学和内科教授,也是美国医师学会1992年激素替代疗法指南的主要作者。她说:“当时我们认为除了乳腺癌高危者外,应该给多数绝经后妇女使用预防性激素替代疗法,所以我们将此观点加进了指南中。现在,我只用它来进行对症治疗,这是效果最好的对症治疗。”但是,她又说,虽然有些妇女的潮热可能持续4~5年,但有时不用治疗潮热也会在3~6个月后消失。她现在正在力图寻找帮助用药妇女停用雌激素的方法。

    完整的报告将由美国国立心肺和血液研究所于6月公布,但其中有关激素替代疗法和其他治疗的章节已于3月份在一次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学术会议上公布。

    37c医学网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心理茶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