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2748
如何用豆腐、海蜇皮的食疗方调治哮喘?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豆腐由素有“植物肉”、“绿色牛乳”之称的黄豆制成,营养价值甚高,豆腐的一些主要营养成分的含量大多高于牛乳,豆腐不仅蛋白质含量高,而且所含的必需氨基酸也较全。这些不仅哮喘病人需要,而且男女老少一般人也需要,所以,豆腐的确为价廉物美的食物。

    豆腐味甘、性凉,为清凉性滋补品,能清热散血,利尿解毒,主治痰喘、百日咳、久痢崩漏等。其食疗方有以下2 个可供选用:

    (1)豆腐饴糖萝卜汁:

    豆腐1碗,饴糖60g,生萝卜汁半杯,三味混合煮即可。每日1剂,每剂分2次服用。能清热化痰、止咳平喘、润肠通便,可治疗热性哮喘。

    (2)豆腐麦芽糖萝卜汁:

    豆腐500g,麦芽糖100g,生萝卜汁1杯,三味混匀,同煮至沸。每日 1剂,分2次服食。能清热化痰,止咳平喘,调和脾胃,用于治疗热性哮喘有效。

    海蜇皮味咸、性寒,能软坚化痰、镇咳平喘、清热利水、祛脂降压、润肠消积,可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哮喘、高血压、高脂血症等。食疗方如下:

    (1)海蜇皮炖荸荠:

    陈海蜇皮200g,荸荠300g,海蜇皮用开水反复洗除盐味,荸荠去皮切开。二味共放砂锅内加适量水,炖煮1小时即可服食,早晚分2次服,每日1剂,能化痰消积,止咳平喘,用于哮喘的治疗。

    (2)海蜇皮、新鲜猪血各200g,加水炖熟,每日1剂,能清热化痰、止咳平喘。适用于热性哮喘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