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细菌性痢疾
编号:10143089
细菌性痢疾如何诊断?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细菌性痢疾的诊断可根据以下几个方面确定:

    (1)流行病学资料:如流行季节、不洁饮食史及接触史等。

    (2)临床表现:急性菌痢起病较急,可见畏寒、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及排粘液脓血样大便等表现。慢性菌痢多有急性细菌性痢疾病史,腹泻时好时发,病程在两个月以上。中毒型菌痢起病急骤,可见高热,惊厥,常迅速出现循环与呼吸衰竭。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在菌痢流行季节,凡突然出现发热、惊厥而无其他症状的患儿,必须考虑到中毒型菌痢的可能,应尽早用肛门拭子取标本或以盐水灌肠取材作涂片镜检和细菌培养。

    (3)实验室检查

    ①血象:急性菌痢,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有中等度升高。慢性病人可有轻度贫血。

    ②粪便检查:大便常规检查,典型痢疾粪便中无粪质,量少,呈鲜红粘冻状,无异臭,取粪便的脓血部分镜检,可见大量脓细胞及红细胞,并有巨噬细胞。轻型病人仅有少量红细胞、白细胞。大便细菌培养,在药物治疗之前,取新鲜粪便中微带血的粘液部分作细菌培养,可检出致病菌。

    (4)乙状结肠镜检查:对慢性菌痢病人,必要时可作乙状结肠镜检查,可见结肠粘膜充血、水肿,粘膜粗糙呈细颗粒状,或见溃疡、息肉及疤痕。可刮取粘液带血的肠内容物作细菌培养,必要时取活组织检查。急性期可见肠粘膜弥漫性充血、水肿、大量渗出并有浅表溃疡,有时有假膜形成。但急性期作乙状结肠镜检查有一定的危险性,一般不做。

    (5)X线钡剂检查:慢性期患者,可见肠道痉挛、动力改变、袋形消失、肠腔狭窄、肠粘膜增厚,或呈节段状(如香肠状)。

    (6)免疫学检查:目前国内外开展免疫检查,如葡萄球菌协同凝集试验等,有助于菌痢的早期诊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