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38850
小儿肺痨的治疗总则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小儿肺痨的治疗本着“补虚以扶其元,杀虫以绝其根”的治疗原则,发掘和使用具有杀灭痨虫且无副作用或副作用较少的药物。

    补虚重在肺脾肾三脏。兹就补肺、补脾、补肾及三者兼顾的治法,进一步讨论如下:

    (1)关于补肺:肺以阴为体,以气为用。小儿肺痨关键在于肺阴受损、阴虚火亢,故出现干咳、咯血、骨蒸、盗汗等症。虚火上炎,治疗不宜用苦寒之药直折其火势,而常用甘寒之剂,壮水制火、滋补肺阴。

    (2)关于补脾:健其中气,增进食欲,脾健则肺气自旺。明朝周慎斋在谈到肺痨治疗时说:“若脉带缓,是胃气未绝,犹可调理,用四君子加山药引入脾阴,再随所兼之症而治之,俟脾气旺,则土生金,金生水,水升而火自降矣,此合三之治也。”

    (3)关于补肾:肺阴亏耗,金不生水,阴损及阳,小儿肺痨可出现肾阴虚证、肾阳虚证以及阴阳两虚证,但以肾阴虚为主,常用甘寒、咸寒之剂,补肾阴以上济心肺。

    但是,保肺滋阴必多用阴药,有碍脾运,而培土健中,常用阳药,多妨金水,所以,在治疗小儿肺痨时,要尽量做到生津保肺滋肾之剂而不碍脾运,用健脾培中利湿之剂而不伤津动液。

    小儿肺痨有咳嗽(少痰或多痰)、咯血、潮热、盗汗、厌食几大主症以及烦躁、口渴、头晕、泄利、气喘等多种兼症,所以,应当根据“标本缓急”的原则,在施以润肺、运脾、滋肾、补气养血的整体疗法同时,还要根据具体情况不同,分别辅以止咳、止血、清热、敛汗、开胃、消食等对症疗法。,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肺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