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腹泻防治300问
编号:10139214
霍乱如何分型?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根据其临床表现,可分为五型:

    (1)无症状型:感染后无任何症状,仅呈排菌状态,称接触带菌者或健康带菌者,排菌期一般为5~10天,个别人可迁延数月或数年,成为慢性带菌者。

    (2)轻症:最多见,病人微感不适,腹泻次数每日3~5次,大便稀薄,无典型大便,亦无明显脱水,血压、脉搏正常,血浆比重在1.026~1.103之间,尿量略减少。

    (3)中型:有典型泻吐表现,泻吐次数较多,大便呈米泔水样,脱水症状明显,脉搏细数,血压下降,收缩压在12~9.3kPa之间,血浆比重为1.031~1.040,尿量明显减少,24小时尿量在500ml以下。

    (4)重型:泻吐频繁,严重脱水,呈霍乱面容,极度烦躁、软弱,甚至神志不清,脉搏细数或摸不到,收缩压在9.3kPa以下或测不到,血浆比重大于1.041,尿极少或无尿。可有酸中毒、尿毒症等严重并发症,如不及时抢救,常于泻吐症状出现后数小时内死亡。

    (5)暴发型:中医称之为“干霍乱”,甚为罕见,起病急骤,欲吐不得吐,欲泻不得泻,腹中绞痛难忍,不等泻吐出现,即因循环衰竭而死亡。,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