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气候气象 > 天气与健康
编号:10159665
北京近期天气变化无常 需预防心理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6日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春天孩儿面,一天脸三变”,前几天还晴空万里的北京城,今天又迎来了一场雨夹雪。针对多变的天气,专家提醒市民,京城春季容易让人心烦气燥,精神抑郁,严重的会发生精神方面的疾病。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的天气忽阴忽晴,忽风忽雨,喜怒无常。在进入三月份的短短十几天时间内,已经有四次比较明显的雨雪天气和若干次零星小雨,在此期间又间或出现大雾、艳阳、大风等天气。

    北京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弓学忠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春天来到后,太阳直射地球的位置逐渐北移,地面气温回升。同时南方暖空气逐渐向北推移,这种暖湿空气只要有机会抬升,就会成云致雨。而这期间,北方冷空气势力仍十分强盛,冷暖空气非常活跃,所以就产生了多变的天气,这是春季天气特点的一般规律。

    初春时节,由于生物的代谢进入旺盛期,人体内分泌系统也会发生改变,再加上早春天气变化明显。一冷一热,影响到人体的一些内环境的变化,所以在早春、或者在春天、或者在春末夏初的时候,心理疾病患者发生率和复发率都比较高,精神病患者也容易发病。为此,专家建议,有精神病史的患者,在春暖花开的时候,要少喝酒,多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和意外的惊吓。(记者 吴庆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