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发热防治220问
编号:10137657
小儿风湿热会发热吗?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风湿热是由于A组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免疫反应。好发于6~15 岁的学龄儿童,虽然近年来其发病率有下降趋势,但仍是儿科较常见的、且对小儿健康有较大危害的疾病之一。

    那么风湿热一定伴发热吗?发热是不是风湿热的主要临床表现呢?这里就向大家做个介绍。

    其实虽然大多数风湿热的患儿都会出现发热症状,但发热并不是风湿热的主要表现,诊断一个小儿是否患有风湿热应主要依据其是否患有心脏炎、关节炎、舞蹈病,有无皮下小结节或环形红斑,其次再观察其有无发热、关节痛,检查有无血沉增速、C 反应蛋白阳性或白细胞增多,心电图有无PR间期延长等。

    患有风湿热的小儿,大多数伴见持续性的低热,可持续3~4周左右,少数亦可见短期高热,除发热外,常伴发精神不振、乏力、面色苍白、鼻衄、腹痛等症。

    由此可知,发热并不是风湿热主要的、特异性的症状表现,所以临床不能仅根据这一症状贸然做出诊断。而应依靠综合临床表现做出判断,其中前述主要观察指标更具临床诊断意义。

    小儿风湿热出现发热时,临床应注意其他症状表现,注意与其他慢性感染性疾病及结核病等相鉴别。此外,临床亦不能误将链球菌感染后综合征诊断为风湿热,本综合征虽亦可见低热、关节痛等,但心脏听诊无明显杂音,经合理用药治疗后,不会复发,预后良好。,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风湿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