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33502
测定呼吸频率的意义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呼吸频率,是急性呼吸功能障碍的敏感指标。不论是医生还是护理人员都把它作为生命指征之一。因此,测定呼吸频率在临床上有很重要的意义。

    测定呼吸频率,实际上就是数每分钟的呼吸次数。没有肺部疾病的人,正常的呼吸频率为20±2次/分。但小儿的年龄不同,呼吸频率也不同。新生儿每分钟40~50次;1岁以内,30~40次/分;2~3岁,25~30次/分;4 ~7,20岁~25次/分;7岁以上同成年人。因此,测定呼吸频率要视年龄而定。在此以成年人的呼吸频率为例,介绍判断呼吸频率的方法,当然,小儿的呼吸频率视年龄和病情的情况而定。一般认为,呼吸频率在12次/分以下为呼吸减慢,每分钟超过24次为呼吸增快。呼吸减慢常见于代谢率降低、麻醉过量、休克以及明显颅内压增高等;呼吸增快主要见于肺炎、肺栓塞、胸膜炎、支气管哮喘、充血性心力衰竭、代谢亢进以及神经精神障碍等。

    另外,情绪变化可影响呼吸频率。因此,测定呼吸频率时,要注意转移病人的注意力,可以在摸脉搏的同时测定其呼吸频率。一般测15秒钟,再乘以4,每日应记录3~4次。发现呼吸频率异常,应及时找出原因并进行处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