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消化病防治270问
编号:10133798
母乳是怎样产生的?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乳汁的生成和排出受神经内分泌调节。影响乳汁分泌和排出的主要激素有两种,一种是脑垂体前叶分泌的催乳素,它能刺激乳腺分泌乳汁,用力吸吮能促进乳汁分泌;另一种激素是由脑垂体后叶分泌的催产素,它能刺激腺泡和乳腺小管周围的肌细胞收缩,致使乳汁进入乳腺大管和乳窦,以便婴儿吸出。

    两种激素相互影响,泌乳少与催乳素有关,排乳少与催产素有关。如果泌乳正常,不排乳,乳液滞留腺泡,通过反馈作用又影响泌乳,使泌乳减少。

    泌乳、排乳受情绪影响大,如果乳母紧张、焦虑、忧郁,泌乳、排乳均受抑制,所以乳母情绪稳定非常重要。

    早开奶,勤哺乳也能提高两种激素血浓度,所以按需哺乳是保证乳汁数量的重要办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