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59698
Mac增加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的危险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8日 循环
     据最新一期《循环》杂志网络版上报道的弗雷明汉心脏研究的结果显示,二尖瓣环钙化(MAC)的出现能够独立预示心血管发病率、死亡率和各种原因死亡率的逐渐增加。

    研究负责人、马里兰州贝塞斯达市国家心肺与血液研究院的Caroline S.Fox博士告诉路透社新闻记者:“临床上可能认为MAC是心血管疾病(CVD)的一种亚临床标记物。”

    研究人员对1979年到1981年间常规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的445例男性和752例女性测定了MAC状态,这是弗雷明汉研究的一部分。在为期16年的随访期间,新出现307例CVD和621例死亡,死亡病例中有213例病因是CVD。Fox博士指出,MAC相对来说比较常见,能够影响到14%的研究人群。

    校正传统的CVD危险因素后进行分析,存在MAC的病人在随访期间发生CVD的可能性较无MAC证据的病人增加50%,死亡可能性增加60%。MAC每增加1mm,相关CVD和各种原因所致死亡危险性就大约增加10%。

    Fox博士说:“危险性增加的原因尚不明确,但可能与MAC和CVD发作之间的共同危险因素有关。”她还强调:“基于我们的资料,应用超声筛查来分析MAC的存在还为时过早。另外,我们的研究资料并没有表明对心血管危险因素的控制能够降低MAC的发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