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59719
贵州27例医疗事故“翻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8日 北京晨报
     据新华社贵阳3月17日电 自2002年9月1日《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施行以来,贵州省医学会对54例医疗事故进行了重新鉴定,鉴定数量居全国首位。其中27例推翻了以前的鉴定结论。

    这54例绝大部分是患方对以前的鉴定结论不服,又提出省级鉴定的。据了解,“翻案”的医疗事故呈现四个特征:涂改病历,没有如实记录用药或手术过程;手术科室,尤其是骨科、妇产科和脑外科医疗事故相对集中;个体医、乡镇卫生院不规范行医问题严重;涉及的医生多为年轻医生。也有少数患者在用药或手术后病情一旦恶化,就毫无根据地把责任推向医方。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中规定的医疗事故鉴定公开、公正和透明的原则,给那些对以前的鉴定结论持异议的人们提供了获知真相的机会。从实际情况来看,在这27例推翻了以前鉴定结论的医疗事故中,有20例聘请了律师,律师在取证举证,促使医患双方保持理性和克制方面都有令人满意的作为。(记者 秦亚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