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59744
阿尔茨海默氏病疫苗开发失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8日 中国金药网
     一种实验性阿尔茨海默氏病(Alzheimer病)疫苗(AN-1792)在人体试验中表现出一定的作用,但是在尸检中发现这种疫苗在一些受试者中却会引发严重的致命副作用。

    这一疫苗的开发者Elan制药公司还在强调这种疫苗所能带来的好处,但是这种严重副作用的发现使得这一疫苗的未来非常暗淡。

    这种疫苗原想通过刺激机体的免疫系统而阻止大脑中一种与阿尔茨海默氏病相关的斑块形成。但是在一些患者中,这种疫苗会引起过激反应:大约有6%的受试者发生了严重的大脑增大,Elan公司的疫苗临床试验在去年1月份被迫取消。(参见基因潮2002年3月5日:Elan、AHP公司阿尔茨海默氏病临床试验宣告彻底终止)

    为了调查这一副作用,英国南安普敦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James Nicoll及其同事对一名去年2月份死亡的患者进行了尸体解剖。这是一名英国老年女患者,在2000年使用了Elan公司的疫苗,去年2月该患者在一次摔跤后死亡。

    研究者在尸检中发现该患者大脑中的斑块比那些没有接受过疫苗的阿尔茨海默氏病患者少。疫苗可能清除了部分斑块,这些斑块被认为与阿尔茨海默氏病的一些症状有关如健忘和迷糊等。

    但是Nicoll研究小组同时也发现一些免疫系统的细胞——T细胞浸润了该患者的大脑。“在普通的阿尔茨海默氏病患者大脑中一般是不会发现T细胞的,因此我们认为这是对免疫治疗的一种反应。”Nicoll说道。T细胞的发现提示患者在接受疫苗后发生了免疫过激反应,破坏大脑组织并引起炎症。

    但是Elan制药公司开发这一疫苗的负责人Dale Schenk则强调疫苗的好处,即能减少大脑斑块。Schenk希望能在今年晚些时侯开始一项改进后的疫苗的临床试验。

    但是另外一些专家则认为,由于Nicoll研究小组没有对该患者使用疫苗前的大脑进行过检查,因此很难证明说这种疫苗给患者带来了好处。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的神经科学家Blas Frangione说:“有一些亚型的阿尔茨海默氏病患者大脑中的斑块会少一些,因此还不能得出结论说这名患者大脑中斑块较少是因为使用了疫苗的缘故。”

    而且,一个更难以解决的问题是,包括Elan公司科学家在内,目前还没有人能证明减少这种大脑中的斑块能改善患者的症状。

    参考:

    Nicoll, J. A. R. et al. Neuropathology of Alzheimer's disease after immunization with amyloid-? peptide: a case report. Nature Medicine, published online, doi:10.1038/nm840 (2003).

    (转摘自“基因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