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减肥与健康
编号:10160428
温热食物+快乐心情 提高减肥机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9日
     很多人把生机果菜汁、生菜沙拉当成天天吃的减肥餐,一位减肥门诊的医师就中医观点指出,温热食物可促进身体的产热作用帮助消耗热量,减肥多吃新鲜蔬果具有低热量的效益,如果能再搭配姜丝、葱花、韭菜、辣椒等温热材料,并配合呼吸吐纳及快乐心情,减肥效果更好。

    人体有三种重要的基本产热作用,那就是运动诱发、体温调节及摄食产热作用。每日的总热量有五成到七成是用在基础代谢,维持基本生理运作,人在进食后为了消化代谢食物,所产生的食物产热效应约会消耗总热量的一成,而身体的肌肉活动占总热量消耗的二成到四成。

    体重过重者的产热反应较差,如果在进食后能够微微发汗,这样对热量的消耗比较好,如果长期吃生冷的食物,例如冰水、生菜沙拉、果菜汁,热量虽低却不能帮助产热效应,实在可惜,如果能在饮食中加入姜丝、韭菜、葱花、辣椒等温热性的食材,即可调和凉性食材;此外,南瓜也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结合中西医观点的减肥法为“快热减肥法”,所谓“热”指的是善用产热效应,除了搭配食材之外,还可用些小方法呼吸吐纳法及经络刺激来增加热量消耗。

    例如,在每天抽空饭后每次各做五回的提肛缩臀及双手虎口交叉握拳动作,用力时闭气、放松时吐气,每次闭气不可超过三秒钟,也有助于身体发热。此外,拍打皮肤表面来刺激经络(背部两侧膀胱,中下腹两侧的脾、胃经与带脉的腹前部分),以调节内在功能。

    ,减肥一定要做运动,有氧运动可燃烧脂肪、肌力运动可增加肌肉,当肌肉增加而肥肉减少时,基础代谢率就会上升百分之十五以上。

    所谓的“快”指的是减肥过程中,保持快乐的心情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研究显示,肥胖者的脑中血清素偏低,保持心情愉快可以促进脂肪燃烧,还可以减少脑中血清素的消耗,产生抑制食欲的作用。

    亚洲医药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