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肿瘤内科
编号:10295442
引起肝癌的原因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9日
     ①病毒性肝炎:在我国,乙型肝炎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之一。原发性肝癌患者约1/3有明确慢性肝炎史,肝癌高发区人群的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阳性率高于低发区,肝癌患者血清乙型肝炎的病毒表面抗原及其他乙型肝炎标志的阳性率达90%。近年来也发现肝癌细胞中有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核心抗原和脱氧核糖核酸。近年发现丙型肝炎也与肝癌有关。

    ②肝硬化:原发性肝癌合并肝硬化的发病率为50%- 90%,病理发现肝癌合并肝硬化多为乙型肝炎后肝硬化,肝细胞恶变可能在肝细胞再生过程中发生。

    ③黄曲霉毒素在霉变的花生饼饲料中分离出一种能引起雏鸭肝脏中毒的化学物质。

    黄曲霉毒素是多种毒素的合称。分为G、B两类。黄曲霉毒素G又分G1 、G2;黄曲霉毒素B分为B1 、B2,其中黄曲霉毒素B1毒性最强,动物实验证明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玉米和花生能引起肝癌,这是因为黄曲霉毒素的代谢产物黄曲霉毒素B1有强烈的致癌作用,调查发现在糖、油、食品受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地区,肝癌发生率也较高。

    ④其他致癌物:如亚硝胺类、偶氮芥类、酒精、有机磷农药等均是可疑的致癌物质。寄生虫:肝小胆管中的中华分支睾吸虫感染可刺激胆管上皮增生,为导致原发性胆管细胞癌的原因之一。

    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